金秋最美丰收时

2022年09月16日 19:19: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秋时节,正是水美鱼肥时。9月16日,黄海和东海海域伏季休渔全面结束,不少地方迎来了丰收时刻。

【盐城射阳:伏季休渔结束 百船竞发忙出海】

  16日中午12点,为期四个月的黄海和东海海域伏季休渔全面结束。在国家中心渔港——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数百艘渔船整队出发,开启了忙碌的捕捞季。

  作为江苏重要的水产品供给基地,射阳已形成以黄沙港为中心,新洋港、射阳港、双洋港为配套的渔港产业集群,2021年渔业经济总产值达129亿元。

【镇江句容:秋捕第一网 万斤花鲢“上岸”】

  在镇江句容市二圣水库,同样是一派“鱼跃人欢”的热闹景象。一大早,捕捞队员们就已经忙活开了。随着渔网逐渐收拢,一条条肥硕的鲢鱼不断跃出水面。

  镇江句容市二圣水库管理所捕捞队队长董桂山告诉记者,今天这一网大概捕捞到1万斤的鱼,主要是花鲢,外地人有时候会慕名而来,1万斤鱼零售价可以卖到15万元。

  当地水利部门通过“人放天养”的模式,以鱼养水、以鱼净水,在保证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满足了周边市民对优质水产品的需求。目前,句容全市六家中型水库的花鲢总产量达到每年70万斤左右。

【泰州靖江:秋藕最补人 亩产五千斤】

  水里除了活蹦乱跳的鲜鱼,还有甘甜清脆的秋藕。在泰州靖江市孤山镇李王村,种植户沙智华承包了三百多亩田地,主要种植有茨菇、莲藕、水芹、茭白,现在正值上市的粉藕亩产量可达五千斤。沙智华介绍,现在卖的是粉藕,就是晚水藕,老百姓可以炒着吃,可以炖汤。大家虽然说忙得挺辛苦,看到丰收的果实还是有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李王村不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流转了1600亩土地,陆续引进100多户专业种植户,通过“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既美了乡村,又富了乡亲。

  泰州靖江市孤山镇李王村党总支副书记黄钧介绍,每年每个人大概有两到三万块钱的收入,能为集体创造八九十万的收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 射阳台 句容台 泰州台 靖江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