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晓东:点燃数学之光 助力人生梦想 | 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2022年09月15日 17:19: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活动结果近日揭晓。我们走近这群年度人物,真切记录他们的师者情怀和感人故事。今天(9月15日)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是:江苏省天一中学查晓东。

  数学学科面对的是枯燥的概念、定理,以及抽象的公式。它没有文科那样的诗情画意,也没有物理、化学那些有趣的实验,因此如何在数学的知识海洋里,点燃学生人生梦想,是江苏省天一中学数学教师查晓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名教师,查晓东追求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成绩,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数学思维方式和数学创新能力。为了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他用6年的时间收集整理出一套数学文化育人的学习案例集,从数学大国、数学家、重要事件、著名数学学派、数学界的奖项5个方面一一展开,让学生们了解数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江苏省天一中学高三(2)班学生杨易润说:“查老师常常告诉我们,要从天空俯瞰题目,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出题者的意图和想法,从而在解题的过程中游刃有余。”

  埋首于数学这个基础学科领域,一晃20年的时间,作为一线教师的教科研工作,查晓东更喜欢扎根于日常教学中的具体问题,这样的研究方能真真切切、入味三分。每一天,沉迷在数学的知识海洋中,致力于命题与解题的研究,也是他最快乐的时光。

  江苏省天一中学的教师们对查晓东的印象很深:“查老师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和他在一个办公室十多年,他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职业痴迷。常常见他备课之余,在办公桌上不是在做题目就是在编题目。他常常两手一拍,非常高兴地说:‘我又编出了一道绝世好题’。”“查老师是一个非常有感染力的人,他敢想敢干,他砥志研思且乐于分享。”

  所有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江苏省天一中学数学组先后获评“江苏省高中数学学科发展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育基地”等,所带领的比赛团队在国内、国际数学竞赛中屡获佳绩,有15人次在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入选省队并获得金牌5枚、银牌8枚、铜牌2枚,66人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在查晓东看来:“ 竞赛不是目的,探索才是初心。数学作为基础学科,与很多领域都密不可分,看到孩子们因为数学而发光发亮,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施柳梅 汪媛媛 姚玲玲 史海宁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