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育桃李 他一支粉笔三十八年写春秋

2022年09月10日 14:20: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十八个春夏秋冬,三十八年三尺讲台,三十八年风雨无阻,数千名莘莘学子展翅高飞,他践行了教育初心。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学思践悟,形成了“抓习惯养成,促自我管理”的教育经验;倡导“生活化语文教学,促学生全面发展”成绩斐然。他就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百佳语文教师,宿迁市学科带头人,泗洪县洪桥学校——石绍顺。

  凝心争先进位,政治站位高

  石绍顺老师作为一名师德高尚的党员教师,他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始终坚持教育初心不动摇;38年风雨兼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志存高远,甘为人梯。他是领导眼中的“拓荒牛”,同事眼中的“老黄牛”,家长心中的“孺子牛”。还有几个月他就要光荣退休,但是他仍然坚持在教学一线,他想送走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学生,为自己的教育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聚力提升本领,业务技能强

  石绍顺老师专业精湛,具有系统的学科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在学科教学中始终走在前列。他用心研读教材,了解学情,精心设计教法,努力使每一节课上得朴实而生动,高效而有趣。他以书本为向导,以同行为老师,潜心钻研、虚心求教。他认真攻读教育理论专著,阅读近百本学科教学资料,写下了5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三十八年来,他在省、市、县级上观摩课、研究课、示范课、专题讲座达30多节次,深受师生、家长的高度赞誉,被评为“全国百佳语文教师”“宿迁市学科带头人”“泗洪县名教师”。

  扎根教学一线,关注学生成长

  石绍顺老师不仅教学艺术令人称赞,而且更有丰硕的教学实绩。38年来,他辅导的学生作文有20余篇在省市报刊上发表;所教的学生,有50多人在县级以上各种竞赛中获奖。38年来,总是早到校,迟下班,积极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他始终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热爱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热爱学校,胜过自己的家庭;热爱学生,胜过自己的孩子。他为人忠厚,乐于助人;他谦虚好学,诲人不倦;他关心集体,善于合作;真正实现了他入职宣誓的誓言:“奉献、无怨无悔。”

  石绍顺老师始终奋斗在教育教学一线,具有很高的教育科研水平。他先后主持了省级课题《陶行知教育思想与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中学生自我体验作文教学研究》《中学语文研究性阅读的教学策略》,参加了《宿迁市课堂教学改革培育项目》等课题的实验研究。20多篇文章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教学之友》等杂志上发表。

  他善于引领青年教师成长。近年来指导周士山、张勤、杨秀敏等多名青年教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指导的周士山老师,获得了省优课评选一等奖,被评为宿迁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所带的徒弟杨秀敏老师获得泗洪县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被评为泗洪县语文骨干教师。

  操千曲而后晓声,历经三十八年的不懈探索,石绍顺老师掌握了中学语文教学规律,把握了它的精髓,熔冶百家而铸成了自己鲜活、实在、创新的教学风格。他笔耕成癖,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一篇篇研究教育教学的文章,一篇篇他辅导的学生优秀作品,从青灯下飞向全国各地的语文报刊和大赛组委会;一批批优秀学子在他的教育培养下展翅高飞。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