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军:坚守讲台战病魔 学生是最好的止痛药丨致敬老师

2022年09月10日 09:08: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在扬州有这样一群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人民教师,他们用心书写教育人生。扬州市宝应县开发区国际学校的老师向文军就是其中一员,他强忍病痛,坚守讲台,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新学期开学,在宝应县开发区国际学校五(3)班的课堂上,数学老师向文军把腰抵在讲台上,洪亮的讲课声、一丝不苟的板书、活跃的课堂氛围,一点也看不出他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让他就像不屈的竹一样,伫立讲台22年,用心血和汗水浇灌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回乡执教  感恩社会帮他圆梦

  向文军出生在宝应县柳堡镇的一个农村家庭,在他11岁时,父亲因患癌去世,17岁时,母亲也因心脏疾病永远离开了他。“父亲去世之后,家里很困难,学费都凑不齐。”向文军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的时候,人家都去报到了,我没办法只能坐在家里,最后是政府和学校给我减免了一些学费,我才能完成学业的,包括学习用品,也是学校帮助购买的,我很感激的。”

  儿时的经历造就了向文军坚韧的性格,1997年,向文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扬州师范学院,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宝应,反哺故土,为教育事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自工作以来,向文军成绩斐然,发表、获奖论文20多篇,辅导的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有近百人次获奖。

  突发疾病  强忍病痛坚守讲台

  2008年临近期末,向文军连续一周腿疼得厉害,白天无法起坐,入夜无法入眠。最后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一种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慢性病。医生告诉他,如果上课长时间站立,会造成骶髂关节受累疼痛,发作一次,病情就会加重一点。

  “当时内心还是非常恐慌的,不知道以后怎么办。”向文军告诉记者,“回到学校后,看到还在等着自己上课的孩子们,那一刻坚定了要继续工作的决心,没有什么困难能打倒我。”患病的向文军需要用止疼药来维持正常的生活,“我脖子和脖子向下的地方基本上弯曲受限,连弯腰捡东西可能都不是很方便,长时间的走路和坐立都会疼痛加剧。”向文军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学生和同事注意到自己的情况,他每次都尽量走在最后面,走慢一点,这样疼痛也少一点。

  为了与疼痛作斗争,向文军加大过止痛片的剂量;用讲台的尖角抵着腰部;别人在办公室坐着,他趴在椅背上批改作业……在病魔面前,他是个不屈的斗士。

用讲桌的尖角抵着腰部上课↑

  春风化雨  用心用情为学生引路

  去年11月,向文军的病情又一次加重,需要请假治疗,可他的心里却放心不下一个特殊的孩子。“当时小明(化名)是我们班最调皮的孩子,作业不写是常有的事,还经常迟到,甚至不愿意来学校。我到他家里面去过,跟他的家长也做了多次的沟通,后来我说的话他慢慢能听进去了。”向文军告诉记者,当时正是转化他的关键期。

  在剧烈的疼痛下,向文军住院了。他抓住每天晚上的时间,躺在病床上和小明进行视频通话,像一位父亲,絮叨着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短暂的治疗后,向文军很快又回到校园。“刚到学校上楼梯的时候,突然从后面跑过来一个学生,把我搀扶着,我掉头一看,原来就是小明,当时他就跟我说,他不会再调皮了,要我回家多休息几天。”向文军告诉记者,当时他特别感动,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同事眼中  所教班级成绩名列前茅

  “我和他搭班过几次,每年气温突然变化的时候,他的脊柱炎就会发作得比较厉害,但是一般的疼痛他都忍受着,坚持上课,从来没有给学生落下一节课。”同事袁巧莲告诉记者,向文军连续8年担任毕业班的老师,所教的班级每年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除了教学外,向文军还是校园里公认的才子,“他在美术、摄影、电脑等很多方面水平都比较高,前几天我们换办公室的时候,同事请他看一下电脑的问题,他很热心地来帮忙,从来不推辞一下。”同事张波表示。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向文军会时常默念起的诗句。他不就像一株劲竹,咬定育人目标,扎根教育热土,坚韧不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冯刚 肖讷 尹晓维  谈雷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