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玲: "身兼数职"温暖每个孩子丨致敬老师

2022年09月10日 08:51: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教师这个被称为烛火的职业,值得我们每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天(9月9日),让我们走进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王营小学,感受乡村教师李艳玲“身兼数职”的一天。

  “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这是李艳玲在王营小学任教的第30年,提到刚任教时的情景,她仍历历在目。

  “高中毕业之后,我原来是去皂河电灌站上班的,后来是这个学校的王书红老师,也是我的老师,她生病了,说不能教了。她放心不下二年级学生,说你能去代课吗?我一听,说好啊。”李艳玲说。

  当时,李艳玲在皂河电灌站每月工资两百元,当代课老师却只有六十块钱工资。家人朋友都来劝她,可李艳玲仍义无反顾地辞了电灌站的工作。因为她从小就希望当老师:“这是很高尚的职业。”

  那个年代,教学条件很艰苦,更别说是村里的小学。“都是一些瓦房,甚至有的还是危房。下雨天漏水,刮风特别冷,甚至有的班级窗户用的都是塑料布。黑板还是木质的。”李艳玲告诉记者。

  就是这样简陋的讲台,李艳玲一站就是几十年。

  “我桌子上都是跟学生在一起的毕业合照,从1993年的到现在,几乎都在。”拿起刚任教那年的合照,上面的每一个人的名字,李艳玲都能叫出来。“这个是王艳丽,这个是蔡淼,这个叫王海平,这个是季莹,这个是王慧……”

  2014年,李艳玲成为皂河镇第一个获得"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的老师,镇里多次想调她到镇上中心小学任教,李艳玲都拒绝了。

  “我说我不去了,在这边也习惯了。感觉老家的孩子都很可爱,我离不开他们。”李艳玲说。

  “不管是什么样的弱势学科,还是弱势班级,交到我们李老师手里,通过她的不懈努力,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王营小学校长张威说。  

  “有炒面筋,冬瓜烧肉,还有咸菜。不能炒太辣,还要考虑到营养健康。”上完第一节课,李艳玲到学校食堂清洗早上买来的菜,变身厨师。学校的食堂,其实都是几个老师每天搭伙做饭。学校留守儿童较多,有些家离得比较远的孩子中午不回家,就和老师们一起吃。

  “每天一个荤菜两个素菜,肉啊、鸡啊,有时还搭配一点咸菜。教他们能做的事情要自己做,在生活上去关心他们。孩子要到学校如果说心情不好了,就问他们什么情况,要是生病了就带到诊所看病。他们没人疼,我们就多疼疼他们,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李艳玲说。

  学生王晓彤眼里的李老师平时很温柔:“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对我们都很好。”

  对于一些家住得比较远或者是家里人没法来接的学生,李艳玲还会变身“代驾”,送孩子回家。徐玉轩家离学校5里路,家中只有爷爷奶奶,腿脚都不太方便。徐玉轩的姐姐曾经也是李艳玲的学生,李艳玲经常送姐姐回家,现在又轮到了送弟弟。

  “俺家这几个孩子她都教过的。她好,脾气都很好,小孩都是当自家小孩一样。”家长陈邦英说。  

  如今,这所“村小”只剩下70名学生。李艳玲却说,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她也要站好这三尺讲台。

  “不管有多少学生,只要这个学校存在一天,我就在这个学校教一天。把他们培养好,让他们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让他们以后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李艳玲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宿迁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