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忠:用爱谱写教育人生的“大先生”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9月14日 09:14: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将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将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今年开学季,江苏省兴化中学报告厅内,刚刚入校的1036名高一新生正在聆听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江苏省特级教师徐永忠的讲座。这样一波波热切年轻的面庞,他已经迎接了近40回。

  1983年,20岁的徐永忠从扬州师范学院毕业,回到母校兴化市沙沟中学,开启了教育生涯的第一站。此后数十年,他潜心教研、躬身育人,在三尺讲台上书写了一份“好老师”的情怀和担当。

  巧思匠心,培养学生数学思维

  “我至今仍记得27年前徐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三个字母‘x、y、z’,他说这些字母是数学符号,也是他名字的缩写。”简单的几句话,让兴化市沙沟中学1998届学生高巧萍记住了徐永忠,也让她喜欢上了数学。

  出场方式出人意料,教学方法更是与众不同。徐永忠虽教的是数学,但用的却是语文的方法。凡是他教过的学生,从高一到高三每周都会坚持写一篇“数学周记”

  “这些周记记录着每个学生成长的点滴,内容既有对数学题目的思考,也有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徐永忠说。要求学生坚持书写数学周记,是他几十年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研究性教学成果,既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学习的困难之处,也能让学生自由地写出学习数学的感悟想法,帮他们找到自己的所长所爱。

  1999年,徐永忠带的普通班在高一结束时数学统考成绩超过了重点班。凭借骄人的教学成果,他被抽调到了江苏省兴化中学任教。

  “不使用题海战术,他更着眼于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江苏省兴化中学教科室主任孙庆说,这种教学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但徐永忠却能坚持下来。

  兴化中学2007届毕业生史宗鹰也是徐永忠的学生。史宗鹰如今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从事船艇超高速推进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高中刚接触数学周记时,他感到不理解。“但正是通过数学周记,徐老师发现了我对机械的兴趣,并指导我填报了志愿。后来我一路读到博士,最终从事科研工作,我才意识到,徐老师教授的逻辑思维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教40年来,徐永忠共带过80多个班级,教授学生近4000人,先后有近500多名考入重点高校。

  用爱陪伴,点亮学生心中明灯

  2013年,徐永忠担任班主任的高三毕业班有3位同学考取清华大学,创下兴化中学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徐永忠因此多了一个“徐三清”的绰号。这个绰号的背后,藏着他对学生无声的呵护关爱。

  王同学在考进兴化中学前夕,突遭家庭变故,母亲去世、父亲再婚,接连打击让这个未成年的孩子产生自暴自弃心理,成绩一落千丈。徐永忠察觉到了他的异常,常找他谈心,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

  中秋节放假,徐永忠听说王同学不回家,便邀请他来家中做客。看着孩子的小心翼翼,徐永忠脸上有笑,心头藏忧。此后,徐永忠便会找各种“借口”,邀请王同学一起回家吃饭,碗筷叮咚之间慢慢打开了孩子的心结。

  渐渐地,王同学脸上的笑容多了,各科成绩突飞猛进。2013年高考,他以407分的好成绩考进了清华大学。

  “我教学生高中三年,要想到他们未来的三十年。”在徐永忠担任班主任的22年中,他尤其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样考入清华大学的张四维在给母校来信中,回顾了高中三年徐永忠对她在教学、做人方面的点滴教诲,“在我眼中,徐先生是一个真正的人生导师。”兴化市沙沟中学92届的邹仁广上学的时候就喜欢去徐老师家转转,而今年过半百,他依然愿意把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和困惑与“徐先生”分享,“先生于我,亦师亦友,如父如兄。”

  坚守岗位,倾心育人勇担使命

  为上好课,徐永忠把家安在学校对面,每天早上6点半到校,晚10点半回家,成天守在学校和课堂。妻子开玩笑说,家就像他的饭店和旅店

  徐永忠患有痛风病疾,每当痛风发作,他都让妻子骑着电瓶车载他去教室,妻子不在家,他就请学生架着他去上课。“一次痛风发作,徐永忠扶着栏杆一瘸一拐地挪到课堂,汗水直流。”兴化中学年级党支部书记张宏亚回忆。

  40年教学生涯,徐永忠只缺过一次课。2014年,因用嗓过度,徐永忠声带小结突然失声。向来“死撑”的徐永忠,直到发现自己确实无法讲课时,才同意住进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当时,医生嘱咐他,至少要休养半个月。可第二天,他就忍不住回班上看看孩子们,学生有疑问,他就写小纸条递过去。

  “只有坐在课堂上,我才觉得心安。”徐永忠说。

  如今,徐永忠虽已年近退休,但他仍勇挑重担,主动任教高三,竭力培养青年教师。2015至2018年,他担任兴化市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亲自上公开课、做讲座,并带领年轻教师外出学习,与同行交流。在他的传帮带下,已有十几名“徒弟”成为兴化中学及其他学校的“顶梁柱”。

  从沙沟中学到兴化中学,从数学教师到教科室副主任,40年漫漫杏坛路,徐永忠如同解数学题一样,谨慎仔细, 勤恳进取,未曾跳过任何一步。他用踏踏实实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真正忠于初心,忠于学生,忠于教育事业。近日,徐永忠被授予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