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南通:跻身“万亿之城” 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2年09月13日 19:20: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牢记总书记嘱托,南通奋力建设生态环境好、产业实力强、城市能级高的江苏开放门户。今天,《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让我们走进南通。

  南通台记者 郇栋梁:这里是南通的五山滨江片区。十年之前,附近不少地方还是繁忙的散货码头和临港企业。而现在,这里被整体纳入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面向长江、鸟语花香、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客厅。

  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2016年以来,南通累计投入超过120亿元,推动港口移、产业退、生态保,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新增超9000亩森林绿地。如今,南通沿江1公里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实现“清零”。

  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居民沈鹤泉说:“噪音没有了,污染也没有了。有山有水,我们很满意。”

  生态蝶变,环境容量留给了“新经济”。17平方公里的南通创新区,10年前还是“过渡带”,如今已成为整个城市的“新中心”。以创新区为核,4家国家级园区为支撑,南通集中全市80%以上的片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沿江科创带,同时,推出“创新30条”,出台三轮人才新政,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达1875.41亿元。如今,南通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已占据规模以上工业的半壁江山,形成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新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2021年,南通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行榜上位列第23位。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赵男男说:“以建设沿江科创带为统领,以培育创新型企业为重点,以集聚高端领军人才为关键,南通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随着经济总量在江苏“大盘”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南通也以愈加开放的姿态不断刷新城市发展格局。宁启铁路全线建成,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盐通高铁通车,通州湾新出海口开门建港,南通新机场选址和南通港总体规划获批……南通畅联全国,吸引长三角资源加快汇聚。随着南通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等23个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 ,南通正大步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核心圈层。

  南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国平说:“我们将进一步统筹推进大通州湾一体化建设,助力南通更深层次对接上海、更宽领域融入苏南。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真正成为区位、资源、能级相匹配的中心城市。”

  十年间,南通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个千亿级台阶,2020年成为全省第四座“万亿之城”,所辖7个县(市、区)全部跻身“千亿俱乐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3倍;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群……南通正向着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加速奔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 董路 王艳霞 顾希林 供片台/南通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