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强调 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 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刘鹤以视频方式宣读贺信 金壮龙吴政隆致辞 许昆林主持

2022年09月08日 21:55: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8日上午,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希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视频致辞,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大会上致辞。省长许昆林主持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大会。

  金壮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大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营造良好环境,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创新,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他指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手抓帮扶,一手抓发展,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兴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健全法规政策体系,全面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深入实施“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加快出台鼓励创新、融资促进等配套制度措施。加大纾困帮扶力度,落实落细各项纾困帮扶政策,适时出台新的针对性政策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促进专精特新发展,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制造业强链补链,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构建高效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数字化服务商,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水平。

  吴政隆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重要贺信,这是党中央对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对广大中小企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广大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道路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这次大会为重要契机,全力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切实加强产权保护,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支持企业勇于创新、加快发展,大力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为江苏制造强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诚挚欢迎更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关注江苏、选择江苏、投资江苏,在这片土地上形成广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产业森林”。我们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促进广大中小企业茁壮成长,为全省“勇挑大梁”发挥夯基垒台的重要作用,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吴政隆、许昆林等参观了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展。会上,徐晓兰、副省长胡广杰分别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政府签署关于推动江苏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

  大会主题为“专精特新 强基固链”,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政府主办。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各省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和高校、科研院所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郝朦 刘堃 冯水清 摄影/吴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