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江苏互联网大会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共话创新机遇

2022年09月08日 17:3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截至去年年底,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超5.1万亿元,占全国的11.8%,位居全国第二。当数字化遇到乡村振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今天(9月8日),以“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为主题的江苏互联网大会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会上,业内大咖们围绕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应用创新与产业发展机遇等话题展开探讨。江苏省互联网行业人才交流平台发布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宝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的信息科技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这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经阶段。全面推动江苏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将逐渐壮大。为此,应深入推进产业“智改数转”,塑造江苏核心优势;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营商环境,补齐关键要素供给短板;建立试点示范基地,带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超围绕“科技赋能实体 产业振兴乡村”做了分享。汇通达首创了“平台+乡镇店”的新模式,通过“5+赋能”升级传统实体小店、“5帮富农”帮助农村家庭增收,同时通过不断强化新农商、新农人培训,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重点政企项目,近年来构建了城乡双向流通的新商路、培养了乡村本地的新农商、培育了乡镇经济的新动能,让农村消费者能够同步实现“买得好、少花钱”、“卖得好、多挣钱”。“我们将以创新模式和数字化手段改造乡镇传统商业网点,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和数字乡村建设,让乡村店主懂得数字化经济。”

  如何构建乡村产业与金融的信任桥梁?企查查高级数据合规专家、数字化转型首席顾问王静围绕数字治理连接乡村产融价值做了分享。她提出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行的数字普惠金融,改变了传统普惠金融的发展路径,成为未来金融竞争的制高点。而实现乡村普惠金融的四个新需求是解决风险防范、全业触达、效率提升、信息透明等实际问题。企查查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商,通过汇集80+产业链,8000+行业,6000+市场的商业数据, 结合企查查SaaS生态, 为县域的新兴产业与金融机构提供了一站式企业数据服务解决方案。

  数字化供应链是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理念方法,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数据为驱动,对供应链活动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与运作的新型供应链。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辉分享了公司以数字链接实体构建数智化供应链新方式。智通三千app通过搭建数字物流服务平台,从终端到货端,打通了物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通过线上的同步数据,监测企业的效能,银行等征信系统可以由此判断企业的效益,从而授信贷款,加速企业发展。

  维真数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磊介绍了SaaS赋能汽后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成果。他介绍,2021年中国二手车检测市场达到69.95亿元,二手车车源、检验评估是目前线上交易最大障碍。维真数科致力于建立中国二手车检测交易标准,规范二手车市场,围绕车辆交易提供全链条的线上线下的交易信息及服务,打造标准化、数字化检测服务平台和多维度真实的B2B实时认证车源的信息平台。

  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是推动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的基础设施和关键依托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中博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了江苏省互联网行业人才交流平台会上,平台正式发布

  苏货直播数字馆生态共建签约仪式同步举行。苏货直播数字馆致力于以公益品牌为底座,聚合行业资源;以电商平台为载体,开展助农帮扶;以私域流量为补充,赋能乡村振兴。苏宁科技、汇通达网络、江苏邮政、金丝利零售、异博科技等数字科技企业参与签约。

  随后,来自宿迁市委网信办江苏铁塔、汇通达网络、通卡数科盱眙龙虾业内嘉宾围绕行业前沿、趋势进行了圆桌论坛。

  据悉,江苏互联网大会历时两天,大会共设置了十二场高峰论坛,涉及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网络文明社会共建、可信区块链、网络安全、5G+智能制造、5G+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应用、车联网、算力网络、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