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永不褪色的育人初心! 南京大学举行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大会

2022年09月08日 15:16: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月7日,“新百廿 新使命 新作为”南京大学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大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南京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并对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注入新动能。据了解,此次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主题召开全校性大会,在南京大学历史上是首次,在全国高校也是第一次。

  会上,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萍、开甲书院院长李宣东、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仕尧、新生学院辅导员周围作为院系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辅导员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践行者,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要紧跟党的指引,紧扣时代主题,紧贴学校办学特色,紧盯学生成长需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是辅导员的工作让我回归育人初心,永远充满热情,始终昂扬向上”、“在劝学施教中育英才,在思想引领中树新人”……一场独具特色的风采展《我是这样的辅导员》生动展现了南京大学辅导员爱岗敬业、不断奋斗的良好风貌。他们中,既有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的青年教师,也有为学生倾注毕生心血却已“不在场”的优秀前辈。

  来自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的陈卉自2008年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一直坚持“思政+”生涯教育理念,还主讲了全校第一门研究生生涯教育公选课程,引导研究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灿烂青春,她所带班集体、党支部多次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江苏省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说起多年来做学生工作的心得,她说,“我的名字中有一个‘卉’字,是草的意思,我愿意做一颗默默无闻的小草,坚守在学生工作岗位上,陪伴青春之花绽放,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会上,胡金波、魏士强共同为辅导员育人工作室授牌,并为“南京大学辅导员发展中心”揭牌。据悉,为积极探索辅导员育人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理论业务水平,南京大学将在全校范围内培育建设“蒲公英”等6个辅导员工作室,并成立辅导员发展中心。大会还成立了“南京大学辅导员卓越发展基金”。

  下午的专题培训与总结会上,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围绕“时代新人培育的关键问题”作主题报告,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指导和建议。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兴华,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南京理工大学辅导员张海玉分别围绕谈心谈话、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进行经验分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