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种可以采摘插花的新品种荷花亮相江苏美术馆

2022年09月04日 17:50: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荷花好看,但是难以保存,经常采摘下来一会就开始枯萎。但是经过荷花育种专家的多年研究,能够较长时间保持形态的鲜切花荷花新品种有了很大进展。9月3日至4日,在江苏省美术馆,育种专家丁跃生带来30多种可以做成鲜切花的荷花新品种,经过花艺师杨路萍等的巧手,成为一个个美不胜收的荷花插花作品,现场还有画家陈晓红的荷花题材花鸟画,与荷花插花相映成趣。

  荷花深受人们喜爱,每年夏秋季赏荷是一个热门旅游内容。往常赏荷只能去荷塘,而荷花和荷叶非常容易失水,正常情况下采摘之后半个小时就会出现枯萎,插到瓶子里也没有太大作用。

  “莲痴”丁跃生出身南京江浦农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荷花育种,建立了育种基地艺莲苑,逐步培育出300多种荷花新品种,占据全球新品种的四分之一。近年来,他的一个主攻方向就是培育荷花鲜切花品种,希望荷花能像玫瑰等花卉一样,可以采摘下来走进千家万户。

  丁跃生在育种过程中发现,美洲黄莲的叶片比较厚,储水能力比较强,“于是有意用它来育种,在耐插方面进行实验,力争让它的荷花和荷叶在采摘之后能在更长的时间里保持形态。”

  实验过程中,丁跃生总结出很多规律。他发现鲜切花的荷叶不宜过大,因此选育叶片较小的品种。另外,花茎不宜过长,否则荷花难以吸水,就选育花茎相对较短、花瓣不易脱落的品种。“这次展示我们带来了30多个新品种,花色包括红、黄、白、粉、绿、复色、嵌色等色系。经过花艺师们的巧手,把它们打扮得非常漂亮。”

  展览中的荷花插花作品是南京的中国传统插花高级花艺师杨路萍精心制作的,她是第一次尝试用荷花的鲜切花做插花,不过一出手就使用了中国传统插花的筒、篮、盘、坛、瓶、缸等六大容器,结合大型写景的形式,来表现江南水乡的风景,让观众赞叹不已。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