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集粹”精品展在扬州开幕 唐伯虎《怀楼图》郑板桥《兰竹芝石图》等集中展出

2022年09月03日 09:19: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日,由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主办,扬州文物商店有限责任公司、扬州市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运河集粹”精品展正式开幕。唐伯虎绢本中堂《怀楼图》,清代郑板桥的《兰竹芝石图》等100余件(套)精品、珍器集中展出。

  在唐伯虎绢本中堂《怀楼图》前,挤满了前来一饱眼福的藏友。“百尺高楼寄所怀,暮烟如絮接天涯。望时多有思亲念,泪眼迷茫手自揩。”记者发现,这幅《怀楼图》画幅的左上方有唐寅亲笔题画诗及款识,上海天物博物馆馆长钱伟鹏向记者介绍,“这件《怀楼图》作品是唐寅为其同乡蒋鸣远所作,描绘的是山水且这么大篇幅,十分罕见难得,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从这件作品的诗文可以看出,画思亲念长之意,寄托了唐伯虎自身哀思,故情真意切,充分体现出了唐寅绘画情景交融、诗画共汇的艺术风格。”

  此外,《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外形折沿、弧腹、圈足,仿伊斯兰文化风格折沿盘,为永宣时期经典样式;《宋·白玉雕龙枕》玉枕呈如意型,青白玉质地,时代特征明显,为宋代玉器标准器物;扬州博物馆镇馆之宝霁蓝釉白龙梅瓶、明代青花莲花菱口花盆,这些重量级的展品,都让现场藏友直呼大饱眼福。

  “每一件珍贵藏品,都是扬州2500年辉煌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都是带着扬州历史记忆的耀眼徽印、都将转化为推动扬州文化产业腾飞的强大动力。”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继业说,“本次‘运河集粹’精品展的举办,是运河文投集团旗下文物商店丰富馆藏的集中展示,是运河文投集团蓄力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尝试,更是运河文投集团立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奋发迈步。”

  立足运河,集粹精华。“本次展览将为企业讲好运河故事,传承古城神韵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扬州文物商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军说,未来将持续通过精品展,展现扬州的文化精品集粹、展现扬州的文化特色,让扬州文物藏品“走出去”、文化产业“活起来”。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实习生/戴雅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