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徐州:执转型之笔 绘就美好画卷

2022年09月03日 18:30:1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以及徐州工作的谆谆嘱托,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全力推动产业、城市、生态“三大转型”,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贡献徐州力量、展现徐州担当。

  徐州台记者许诺报道:“这里是位于徐工挖机的国内首条智能轮挖装配专线,智能抓取臂通过一键扫码就能自动选择匹配的程序,以往需要4个人装卸分拣的工序,现在通过一套系统就能够一气呵成,真正实现了轮胎智能仓储配送。”

  作为徐州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徐工集团以自主创新为发展砝码,为企业腾飞持续助力,仅2021年,徐工集团突破了78项关键核心技术,新增发明专利111件,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16项,产品远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跑,徐工已跻身全球行业第一阵营,跃升世界第三。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加快向国际化一流企业迈进。”

  “装备”新徐州,“智造”新未来。徐工永不停歇的智能制造之路,也折射出徐州这座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雄心和毅力。十年来,徐州牢固树立“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加快构建具有徐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曾以煤城闻名于世的徐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动煤电、煤焦化、钢铁、水泥、化工等五大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关停一批小钢铁等传统企业,重点发展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年来,徐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两番,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分别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群。

  徐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长缨说:“以苦干实干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劲头,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全力建设重点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确保全年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000家以上。”

  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擦亮了美丽徐州的生态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将生态“包袱”转化为生态资源,通过生态治理,棚户区改造,实现了“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蝶变,开创了“石头缝里种出森林城市”的成功范例。徐州贾汪区的马庄村,十年来,通过香包非遗文化和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标杆。

  徐州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浩说:“我们的香包市场化、商品化、国潮化,带动了我们村里面400余位村民的就业,也带动了周边3000余人的就业。”

  过去十年,徐州全市经济总量从4016亿元跃升为8000亿元新量级。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节节攀升,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842元、23694元,徐州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与PM2.5浓度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

  (记者程芸、田远、李明洋、董师吟、张峻珲、李晶鑫、孙冉、徐继垚、许诺 徐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