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智造名城”、打卡江河交汇点,“Show Jiangsu”外媒摄影采风活动圆满落幕!

2022年09月02日 21:35: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日,“江苏这十年·长江之城”、“Show Jiangsu”外媒摄影采风活动在扬州圆满收官。在最后两天行程中,来自法新社、欧新社、德国电视二台等外媒记者和专业摄影师走进常州和扬州,以独特的镜头语言记录下长江江苏段奔腾活跃的经济浪潮以及水韵风情。

  扬州:江河交汇 灯塔助航

  扬州六圩长江口门段灯塔公园,正成为市民休闲、游客观光的打卡点。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于此,站在公园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水面辽阔,来往船只络绎不绝。德国焦点图片社摄影师Yolanda举起相机,拍下眼前的画面。

  66.9米的六圩灯塔,位于京杭运河徐杨段下游的长江六圩口。京杭运河徐杨段航道担负着我国长江三角洲经济重地大宗物资及时中转、集散及北煤南运战略任务,是贯穿江苏南北的水运主通道。

  这一灯塔每日见证千余艘船舶往来,为船舶安全进出京杭运河六圩口门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是长江“黄金水道”和京杭运河重要的助航标志。航行的船舶在10公里外,不论白天和夜间都能够准确找到京杭运河六圩口的位置。

  此外,灯塔公园引入航运、水运文化元素,持续传承运河记忆,弘扬航运文化。据悉,到2024年,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将全面完成。未来,这里航道更宽、泊位更多、风景更美,将打造更多主题公园。

  常州:“智改数转” 企业跑出加速度

  在常州,“Show Jiangsu”外媒摄影采风团先后去到亿晶光电高效电池车间、常州中车铁马科技公司生产车间等地,亲眼见证常州这座“智造名城”如何把准“智改数转”方向,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是国内率先实现垂直一体化生产的光伏企业。走进明亮的电池车间,眼前的生产制造设备整齐排列,机器人灵活且精准地高效作业,车间内生产资源、生产工艺、生产制造等环节高度协同。行走在数字化、自动化运行模式的智能制造工厂内,法新社摄影师Dan连连称赞,“非常先进智能。”

  “智改数转”,积极进行产线改造和技术智能升级,亿晶光电高效电池车间全面“焕新”。自动化的产线,提升了转换效率,实现了降本增效。据亿晶光电电池车间的技术专家介绍,电池车间总共产线为 14条大线,目前电池片单日产能超过180万片。

  随后,采风团一行前往常州中车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其中6号生产车间正在装配制动产品。今年,常州在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要把准智改数转主方向,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车铁马正是走在智改数转前列的企业。

  公司建设智能制造场景,智能生产线单班作业人员由原来的6名减少为3名,内部生产周期由3天缩短至0.5天,实现了能效大幅提升。去年底,它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梯队,是常州市唯一入选企业。

  在过去几天的时间里,“Show Jiangsu”外媒摄影采风活动先后走入江苏南京、镇江、常州和扬州四座长江沿岸城市,国内外媒体记者和摄影师用纸笔和照片记录下长江大保护江苏段的生动实践,讲好创新江苏、文化江苏、生态江苏、民生江苏的生动故事,让国际社会和更多朋友了解、熟悉、喜爱江苏。

  记者:张琳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