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科技兴农!外媒记者探索一株小草的奥秘 | Show Jiangsu

2022年09月01日 11:49: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句容后白镇,杨志民热情地向来自法新社、欧新社、日本共同社等外媒记者发出邀请,欢迎他们踩踏眼前占地300亩的草坪,“随便踩,不怕踩,这是我们培育的运动专用草坪,特点就是耐践踏。” 831日,Show Jiangsu外媒摄影采风团来到江苏镇江。

  眼前的草坪青翠而广阔,像一张巨型绿绒地毯,从眼前铺设到无边的远方。这里是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基地,2018年由南京农业大学与后白镇合作共同建成,针对镇上草坪产业发展的需要,主要开展草坪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和示范推广。杨志民就是这所草坪研究院的院长,和草地打了近40年交道。

  德国焦点图片社摄影师Yolanda俯身摸了下草坪,好奇这些抗踩踏、弹性好的草将被收割运送到哪里。杨志民告诉他,这些草主要用于足球场和高尔夫球场等,不久后,脚下三万五千平方米的草坪会被运送到苏州昆山,铺满四个足球场地。

  二十多年前,句容市后白镇开始发展草坪种植产业,总面积近3万亩,成为该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然而,随着种植时间推移,草坪品种单一、退化等问题逐渐暴露,当地草坪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探索草坪产业提档升级的后白镇与谋求草坪技术成果转化的南农大一拍即合,成立了研究院。

  “我们花了十几年的时间,不断研究各类草坪草品种。眼下,这里有300多种草坪草,其中生态草可用于长江流域的植被修复。”杨志民性情直爽,向外媒采风团介绍时如数家珍,展现出对一株小草的极大热情。

  不远处,一台自动堆垛式草坪收获机正以日均一万平方米的速度高效运转,科技化的现代化农业助力产业发展,懂农业的专家学者促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能。

  随后,外媒摄影采风团一行走进“中国葡萄之乡”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丁庄村占地11.18平方公里,从33年前的2亩巨峰葡萄开始,发展到现在的2万亩种植规模,全村几乎家家搭上了葡萄产业的致富快车。在句容(葡萄)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大串葡萄挂满枝头,颗颗圆润饱满,果香扑鼻。

  外媒摄影师不断变换角度,拍下葡萄收获的瞬间。意大利网红博主Rachele将镜头对准示范基地主任方应明,从葡萄的种植方式、销售渠道到技术引进,她不断发问,希望讲好丁庄一颗葡萄的故事。方应明告诉Rachele,这里的葡萄种植户曾多次前往日本山梨县,引进技术并进行适应性改良,控产保质,眼前绿如宝石的阳光玫瑰葡萄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葡萄专家都走进丁庄葡萄大棚,帮助引进新品种,手把手传授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助力葡萄种植发展。

  镇江之行中,采风团还前往镇江港四期,实地走访长江沿线规模最大的集装箱散集联运码头;前往鱼跃医疗智能物流仓储中心,观看货物通过自动识别进入各自分拣通道,机器人自动化进行货物的扫码及码垛,通过智能识别发货实现零误差。

  “平常生活中没有机会去到这些地方,Show Jiangsu活动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我每一次来江苏,都能经历新的东西,我会努力在短时间内拍下更多更好的照片。” 德国焦点图片社摄影师Yolanda说。

  记者:张琳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