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省人大代表金怡:淬火成“金” 守卫平安

2022年08月31日 10:31:57 | 来源:镇江市人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江苏省人大代表、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金怡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工作20多年来,金怡以过人的智慧、坚韧的毅力,在警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火成“金”,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无数个“巾帼不让须眉”的传奇篇章。当选第十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后,她更是不忘为民初心,用自己的火眼金睛,让狡猾的不法分子落入法网,守护着一方平安,捍卫着公平正义。

精研本职业务

做群众的“守护人”

  金怡刚从警时,也许有人会疑惑,这个看似大大咧咧、对工作轻描淡写的女孩,能做好缜密精细的刑侦技术工作吗?当翻开金怡的办案记录时,一定会大吃一惊——据统计,从警23年来,她共参与刑事案件现场勘查5000余起。多次参加省厅组织的指纹会战,现为全省指纹比对专家人才库成员。通过痕迹比对抓获犯罪嫌疑人53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00余起,其中省内杀人、强奸等八类案件100余起。

  2014年以来,金怡带领京口分局技术室人员,为破获“1.14薛巧才杀人焚尸案”“8.23石头巷足疗店老板娘被杀案”等系列抢劫强奸恶性案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2020年公安部、省厅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此项工作难度极大,是业界公认的“硬骨头”。金怡受命到公安部进行比对,经努力成功比对上南京“2000.3.24鼓楼抢劫杀人案”嫌疑人陆某,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大线索。2022年4月,又在攻克省内历年命案积案时比中常州30年前的杀人案件,5月嫌疑人被抓获后对当年因嫖资纠纷引发杀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金怡常常开玩笑说,她在比对指纹工作上就是一个“网瘾少年”,一条条纹线构筑起一座座“迷宫”,她要通过努力去揪出“迷宫”那头的犯罪嫌疑人。

积极履职担当

做群众的“代言人”

  “当选省人大代表,在激动之余,我更多感受到压在肩上的责任”。金怡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了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历次会议,认真聆听大会报告,积极参与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严肃对待大会选举。2019年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的议案》,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0001号议案,推动了全省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立法。2020年领衔提出《关于我省加快建设专门学校矫治教育未成年违法嫌疑人的建议》,被写入了省检察院报告。另附议议案建议11件,如《关于加快制定〈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议案》《关于在宁镇扬公共服务一体化中加快教育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建议》等。

  闭会期间,金怡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共45次。先后参加了苏州法院、中储粮镇江基地、镇江中学、镇江特教中心、华夏银行等地调研活动,2020年4月还随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赴无锡、南京调研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相关议案办理工作;多次参加旁听法院案件庭审、检察院开放日等活动,被省检察院选为第二届江苏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

  每年11月份,金怡准时参加“镇江市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接待日”活动,听取、记录人民群众在困难帮扶、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和诉求20余条,向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并后期跟踪,做到对选民有交代。对暂不能满足选民诉求的,也尽可能让选民了解办理过程、理解政策精神,真正成为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

满怀感恩之心

她是心系群众的“贴心人”

  “当你心系群众,带着感情、带着热心去做事时,你的付出才会有收获。”这是金怡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也是她从警23年来的体验,也是作为省人大代表的担当。

  2016年夏天,17岁的贵州女孩小芬来到派出所,请求办理身份证。小芬属于无身份人员,办理身份证需采集血样,金怡了解到小芬10年前和父母外出打工时走失了,后来一路流浪到了镇江。那几天,金怡和爱人正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寻亲节目《等着我》,电视上亲人相见热泪盈眶的场面,把金怡感动得直掉泪。小芬,这个现实版的走失女孩,就在自己的眼前。“我一定要帮她找到家人”!说到做到,她利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时间,在DNA比对数据库里逐条查询和分析,还真找到一条似像非像的信息。“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办公室的电话不能打长途,金怡用手机和微信与贵州警方联系,辗转反侧、千辛万苦,贵州法医印某找到了小芬父母。就这样,小芬父母的血样被寄到了镇江,经刑警支队检测,DNA比对成功!小芬的父母前来镇江认亲,全家人抱在一起痛哭,站在一旁的金怡热泪直流。后来,金怡又联系市妇联,帮小芬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小芬把名字改成了“予恩”。她在微信中说:“我从此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回报社会”!至今,金怡和她的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帮助走失33年的小军、走失39年的小辉、走失63年的小辰分别找到了家人。

  “我的名字很有意思,金是金子的金,怡有快乐愉悦之意,合起来就是快乐的金子。”金怡笑着说!这块“金子”,给庄严的金盾增添了一抹亮色,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言行守护着千家欢乐、万家平安!

  (来源:镇江市人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