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擂台,看精彩角逐!CRHA神经微侵袭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会青年医生手术技能大赛实录

2022年08月29日 11:40: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日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承办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CRHA)神经微侵袭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为迎接大会,进一步夯实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强基础,重实践,8月26日,东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举办的青年医生手术技能培训大赛火热开赛。比赛现场,42名青年医师用严谨务实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技能夯实内功,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他们的“真功夫”。

  比赛实行先理论知识培训,给予规定时间进行实操训练,最后再进入比赛环节进行角逐。选手14人一组,比赛项目分别为:鸡中翅骨间动脉血管吻合、动力器械蛋雕、运用神经内镜清除脑血肿。 三项比赛同时进行,参赛选手轮流对调直至完成全部比赛项目。东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派出9名医疗组长作为评委,根据选手完成时间及质量进行综合打分。

  随着主持人一声:“计时开始!”紧张而有序的擂台号角吹响了,参赛选手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第一项比拼开始,选手们坐在高倍显微镜前,鸡翅的表皮被慢慢剪开,他们小心翼翼地分离出直径不到1毫米的动脉,而用来缝合的针直径仅为0.1毫米,难度之高可想而知。面对细如牛毛的针与极薄的血管壁,选手们用四分之一头发粗细的线,来回穿梭,这时不但手要稳,就连呼吸也受到严格的控制。面对血管,进行“飞针走线”选手们除了要有绣花一般的灵巧功夫,还得有马拉松运动员式的沉稳耐力。

医师们显微镜下进行鸡翅骨间动脉血管吻合

  “这是我科举办的首届显微血管吻合培训班。神经外科医师成长过程中,从最初的头皮缝合、帽状腱膜缝合、肌肉缝合、硬膜缝合、到最后的血管吻合。其中血管吻合,过程较复杂,技术要求高,学习成长曲线长,需要神经外科医生常态化狠抓、狠练!”脑血管病外科治疗中心茅磊主任介绍道。

  动力器械蛋雕环节要求参赛选手使用动力系统磨钻在鸡蛋壳上按照标识磨出不同的字体或图案,磨除蛋壳的同时不能磨破蛋壳内膜。比赛开始,选手们精心设计比赛图案,用磨钻小心翼翼地在鸡蛋上磨出自己的作品,有的是自己的名字、有的是笑脸,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蛋雕映入眼帘,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运用动力系统进行蛋雕比赛

  “神经外科手术与其他专业不同的是需要打开颅骨暴露脑组织,而颅骨与神经、血管又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果在处理骨质过程中没有熟练的磨骨技术处理骨质,很可能会损伤患者的神经和血管。之所以选择鸡蛋作为训练模具,是因为鸡蛋壳比较薄,在鸡蛋上熟练刻字、绘画,深入而细致地模拟神经外科医生在手术中对人的颅骨进行打磨的真功夫,这充分体现了神经外科医生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看着一个一个被精心“雕琢”的鸡蛋,评委们对年轻医生们连连点赞!

运用动力系统进行蛋雕比赛

  最后一个比赛项目是神经内镜技术的应用。神经内镜技术是微侵袭神经外科领域的典型代表。通过设置鼻腔通道、脑内血肿清除、内镜下抓钳取物等模型,进行模拟教学及手术操作技巧能力培训。医生们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他们用菜椒、绿豆作为道具模拟血肿胶体,手术步骤清晰,充分展示了各自过硬的手眼协调能力。“与显微镜相比,细长的神经内镜就像是360度广角摄像头,它做到了从隔岸瞭望到抵近观察,可以获得更清晰、更完整的手术视野,但是对于神经外科医生来说,要想熟练运用神经内镜,需要不断地进行实践训练,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二维转三维等基本操作技能,从而为最终掌握神经内镜手术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神经外科丁可副主任医师认真点评。

医生们正在使用神经内镜模拟手术

  经过激烈的角逐,专家评委们严谨评估综合打分,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九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神经外科医生的手都是要经过不计其数的磨炼之后才能够在人的大脑中进行手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必须要不断地进行常态化训练,而他们训练的“独门绝招”除了此次比赛项目以外还包括模拟硬脑膜切开缝合、给鸡蛋膜做缝合等。

  练习、实操、迎战,神经外科青年医师们通过一次次竞赛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比赛结束后,东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马驰原主任总结道:“青年强则中国强,手术台就是练兵场,救治能力就是战斗力,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神经外科医生不仅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超高的技术,还需要在工作中有极大的耐心、细心和毅力。面对生命,我们不允许出错,一旦疏忽,可能会给病人造成终生的遗憾。因此作为神经外科医生要在平时苦练本领,增强本领,在不断地学习中和培训中夯实本领,精进业务水平和备战打仗能力,更好地护佑军地患者的健康。”

  (编辑/沐梓 通讯员/王娟 李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