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余亮作品《小先生》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2022年08月27日 10:50:2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5日上午,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公布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泰州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庞余亮作品《小先生》榜上有名。

  获奖作品《小先生》由著名作家李敬泽、韩少功、赵丽宏、毕飞宇、潘向黎联合推荐,经鲁迅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于2022年8月25日投票表决入选。

  庞余亮,1967年3月出生,1985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做过15年教师和5年记者,现供职于泰州市文联。

  《小先生》是庞余亮的一本清新散文精选集,该书是作者此前出版的《顽童驯师记》的“番外篇”。《顽童驯师记》记录的是一群顽皮的孩子和作为老师的“我”的故事,而《小先生》则是从“小先生”的角度,将上一部作品中“沧海遗珠”的故事收集起来,两部作品共同构成了庞余亮15年的乡村教师生涯的全像。

  1985年,18岁的庞余亮从扬州师范学院毕业后,成为兴化沙沟镇一名乡村教师,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作“小先生”,一直到33岁离开。在庞余亮看来,当年的教师生涯和乡村生活是人生的“第二次成长时代”,而这两本书就是以那一段生活为蓝本创作完成的。

  《小先生》的内容来自庞余亮的备课笔记本。当乡村教师的15年间,他在备课笔记本的背面,记录了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一个个充满童真童趣的瞬间,还有孩子们带给他的感动。寒来暑往,作为“小先生”的他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绘就了自己美好的教育人生。

  15年间,庞余亮陪着孩子长大,孩子也陪着他长大。他说:“孩子们就是我的‘靠山’。这‘靠山’是世界上最令人放心,也是最安全的‘靠山’。是孩子们的信任和期待,拯救了我,让我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先生’。”

  “庞余亮的《小先生》补上了我童年时代所旷下的课。”毕飞宇说。赵丽宏称《小先生》为中国版的《爱的教育》。泰州画家邵展图先生为该书倾情创作了插图。

  全书分为“孩子们叫我‘小先生’”“卷了角的作业本”等六辑,收集了《考你一个生字》《眨眼睛的豌豆花》等精巧有趣的小故事,语言清新、细腻、俏皮而又引人回味。记录了“一边用钢板为学生刻讲义一边在罩子灯上吊个铝盒煮鸡蛋”“穿着雨靴进城买书”等教师生活趣事。《小先生》中那些特别生动的瞬间,比如《八个女生跳大绳》《校长扛着自行车》《排球挂在树杈上》,庞余亮都尽量使用简单的词句来描绘。

  《小先生》反映了“爱的教育”的主题。2021年8月,该书入选中国好书榜。此外,《小先生》还先后入选中版好书榜、《文学报》童书榜等多个读书榜单。

  近年来,庞余亮还著有散文集《半个父亲在疼》,儿童文学作品《小不点的大象课》《神童左右左》《躲过九十九次暗杀的蚂蚁小朵》《看我七十三变》等,有部分作品已译介到海外。

  鲁迅文学奖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本届鲁迅文学奖评选年限为 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鲁迅文学奖设置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7个类别,各类别获奖作品不超过5篇,本届共有35人获奖。

  (来源:泰州日报 泰州微视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