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来自1997 | 香港青年孙曦:在继承中探索仁心仁术

2022年08月31日 08: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他们,出生于1997,恰逢盛世,与香港特区同岁;他们,成长于1997,经历巨变,与时代同步伐;他们,发展于1997,怀揣理想,与祖国同心跳。廿五年过去,他们身上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躬身前行,服务祖国建设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策划推出《你好!我来自1997》系列融媒体报道,用真实的镜头和细腻的笔触展现青年人鲜活的成长故事和精彩的奋斗经历,深刻记录他们与祖国同心共进、追逐美好未来的赤诚梦想。

  七月的苏州工业园区,温热的夏风正拂过一座座现代化高楼。

  回忆起十几年前初到这里时的景象,苏州九龙医院董事长孙曦很感慨,“全都是荒地,一条路都没有”

  当时的他无法想象要在这里建一座医院。

  多年以后,苏州九龙医院已成为江苏民营医院中第一家三甲医院,并连续六年在全国非公立医院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前三。

  孙曦,1985年出生在香港,2007年大学毕业后回到祖籍地苏州,跟随父亲守业、创业。15年磨练,从年少轻狂到年轻有为,孙曦始终记得父亲创办医院的初心,“为家乡老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循着父亲的指引,投身家乡医疗事业

  上世纪90年代,孙曦的父亲孙福林在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热潮中,怀着回报家乡的愿望回苏州投资创业。2003年,孙福林夫妇在苏州工业园区投资创建苏州九龙医院。

  200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孙曦来到苏州协助父亲管理医院。在加拿大留学七年的他,全面系统地学习了西方的管理学知识,同时,长期独立自主的学习生涯也培养了他的担当意识和抗压能力。

  医院创办的前两年,发展状况并不理想。孙曦根据学到的西方管理理念给父亲提建议,但由于对内地经济、政治和文化缺乏相应的了解,因而提出的意见也很少被父亲采纳。

  在反思照搬西方理论的“水土不服”后,孙曦开始走近当地居民、企业,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提出的点子也越来越“接地气”,不久后便获得了父亲和院内专家的认可。就这样,一个2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开始渐渐成长为医院管理的专业人士。

  转折发生在2013年,父亲孙福林病逝,年仅28岁的孙曦接班,成为苏州九龙医院董事长。“那个时候不知道医院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对自己有很多的质疑,压力非常大。”

  每每觉得艰难的时候,父亲的话便会萦绕耳畔。那是医院刚开业前后亏损了近2个亿时,孙曦曾忍不住劝父亲,“如果真的这么累,就不要弄下去了,把医院卖掉算了”,但是父亲却告诉他,“你办医院不能只考虑你自己”,当时医院有八百多名员工,如果说卖就卖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父亲的话语,成了孙曦办好医院最坚定的指引。

  融入城市发展,打造“全生命周期”医疗

  接管医院后,孙曦继续把提升医疗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他心底清楚,“医疗是一个需要沉淀的行业,不能以短期收益为关注点,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于是,制定关键质量指标奖惩方案、实施人才队伍提升工程、推动重点学科建设……“那个时候,就是不断摸索、尝试、验证、学习,全医院上上下下一起努力2017年1月,苏州九龙医院顺利通过卫生部评审,成为江苏首家、全国第四家民营综合性三甲医院。

  空闲之余,热衷探索的孙曦参加了政府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多项活动,“全国各地到处跑,大大小小的研讨班、学习班,我参加了有二十多个从医疗管理到新能源汽车,从深圳、广州等发达地区到延安、井冈山革命老区,在一次次行走中,他更加理解内地的各种政策、方向,对医院发展也有了分析判断。

  2020年,生物医药被列为苏州的“一号产业”。同一时间,在离九龙医院不远处的禧华妇产医院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女性生育和失能老人护理两个领域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作为综合性三甲医院,这一块有着先天的优势。”三四年前,九龙医院便开始布局妇产、老年康养版块,同时,进军生物医药产业,构建平台促进临床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事实证明了孙曦的发展眼光。在去年10月召开的2021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如今的工业园区发展也日新月异,常住人口100多万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

  不久后,苏州九龙医院三期、独墅湖医养中心、禧华妇产医院都将投入使用。谈及未来发展,孙曦内心坚定,“把自身发展融入苏州城市的发展中,在完善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拓展多元化服务,为园区乃至苏州市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

  听过“善的回响”,将公益进行下去

  孙曦的办公室里,一幅“天润仁泽”的书法题字伴随了他许多年。在医疗事业稳步前行的同时,孙曦也用行动践行着父亲的仁爱精神,他至今仍和甘肃积石山县胡林家乡卫生院保持着密切联络。

  2016年的一天,孙曦跟随国侨办来到积石山县走访,在胡林家乡卫生院的门墙上头,他一眼便看到了父母的名字。当天的捐赠仪式上,一位嘉宾向村民们介绍“你们每个人都去过卫生院看病,你们都知道孙福林,他是孙老先生之子孙曦”时,台下顿时响起掌声。

  甘肃积石山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缺医少药现象长期存在。早在2004年,孙福林夫妇来到这里捐资修建了胡林家乡卫生院,使周边1.4万多名乡民实现了家门口就医。

  “那么偏远的地方,居然有一个点写着我父母的名字,村民们对我们很热情,那一次感触特别深。”沿着父亲的足迹重走胡林家乡,孙曦第一次感受到了“善的回响”,乡亲们的肯定更让他觉得父亲的精神永在。

  回来以后,孙曦以父亲的名义成立了基金会。如今,苏州九龙医院不但请胡林家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到苏州培训,还开设了远程会诊系统,帮助卫生院提高诊疗水平,从硬件到软件全力对口帮扶。

  这样的例子不是孤证。从甘肃积石山县胡林家乡到海南省白沙县人民医院,从福利院义诊到公益助学,从贫困学生爱心午餐到免费白内障手术……这些年来,苏州九龙医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累计减免弱势群体医疗费用5000万元,先后被国际扶轮社、中华慈善总会、江苏慈善总会列为定点机构。

  “延续父亲的爱心,把公益持续进行下去”,孙曦的话简单而有力。

  从兴趣出发,给更多香港青年交流机会

  “铜锣湾、尖沙咀、维多利亚港……走在香港街头,随处都能感受到喜庆气氛。”此前,为了能参加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祝活动,孙曦特意提前两周回了一趟香港。

  或许25年前,12岁的孙曦还不太理解“回归”的意义,但如今,亲眼见证了祖国的发展、法制的完善、经济的腾飞,每一次往返香港和内地,心中都满是热血和自豪。

  身为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他曾多次组织香港青年企业家、同乡会成员到江苏等地投资考察,组织香港学生领袖培训计划,为香港青年到苏州九龙医院实习搭建平台等。

  几年前,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曾到香港与当地中学生分享经验和对谈,反响很是热烈,这让孙曦记忆深刻。这两年,他开始思考更多“抓住”年轻人的交流方式:可以从体育、舞蹈、唱歌等兴趣特长出发,给“没有读书”的香港青年一些交流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体验内地的生活,比如订个外卖,坐坐高铁,去看看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哪怕只有两个礼拜,也能让香港年轻人增进对祖国的了解和认知。”孙曦说他很期待以体育为切入点,组织香港青年来内地参加足球、篮球、斯诺克等项目的交流。

  “我在香港15年,现在来苏州也有15年了,正好一半一半嘛。”

  采访中,孙曦的普通话里已少有“港味”,吴江话和粤语甚至可以流利切换。但在孙曦看来,语言口音的变化并不重要,他更期待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能像他一样,真正来到内地、了解内地,在融入国家战略发展的过程中,找到施展才能的舞台。

  千山一脉,万水同源。无论是璀璨的香港,还是灵秀的苏州,梦想总与力量同在。一代代有志青年,正如孙曦,传承初心、投身祖国事业,将会是这个时代奋发向上最好的注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