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化博物馆年度跨境大展“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开展

2022年08月30日 11:51: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今天(8月30日),记者获悉,“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特展,近日在苏州吴文化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汇聚了古代意大利最重要的文明之一——伊特鲁里亚文明的文物共计332件(套),展示了古罗马之前丰富璀璨的伊特鲁里亚文明。

  伊特鲁里亚文明是意大利半岛上第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年代上与我国西周晚期、春秋战国至秦代大致相当。通过对同时代欧洲文明的解读呈现,亦可从他者视角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吴地文化的重要价值。

  此次展览从五个部分系统、全面的展现了伊特鲁里亚人当时的生活状态,展品包含了种类繁多的生活用品、工艺精致的各式金饰、雕刻繁复的造像和造型各异的骨灰瓮等,从不同侧面凸现了伊特鲁里亚文明从勃兴至完全归化罗马的千年兴衰。

  本次展览在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的支持下,由吴文化博物馆、博洛尼亚市立考古博物馆联合主办,那不勒斯国立考古博物馆参展。

  展期内,吴文化博物馆将持续举办学术讲座、读书沙龙、直播连麦,开发丰富的展厅课程,组织开展相关戏剧体验工作坊等活动,打造有关中西方古代文明的学术盛宴,引领观众了解璀璨的伊特鲁里亚文明,了解那个明艳热烈、令人惊叹的时代。

  自2020年6月28日开馆以来,吴文化博物馆以吴文化为特色,构建了江南文化、中国地域文化、亚洲与世界文明的展陈体系。

  两年间已举办了20个高质量的特展,从明清时期的吴中书画到曾国出土的青铜器,从环太湖地区的考古到盛唐时期的长安生活,从亚欧大陆古代文物精品到如今古代意大利文明……吴文化博物馆通过多个维度和他者视角呈现吴地文化,用专业用心的策展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场文化盛宴。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吴博轩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