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音乐舞蹈诗《大运扬州——琴鹤同鸣》首演 60分钟沉浸式领略扬州繁华

2022年08月29日 16:47: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8月28日晚8点,大型沉浸式音乐舞蹈诗《大运扬州——琴鹤同鸣》在扬州运河大剧院首演。在剧中鹤灵少年和古琴仙子的引领下,现场观众开启了一场神奇的扬州城穿越之旅,60分钟的移步换景,让人一朝领略扬州繁华。

  《大运扬州——琴鹤同鸣》以鹤灵琴女视角为线,描绘了一只修炼百年仙鹤,在古琴仙子的指引下,化身为人领略扬州盛景的奇幻故事。全篇分为循音求道、烟火繁华任逍遥、春风明月醉风流、惊涛骇浪见本心以及琴鹤同鸣五个篇章。以市井烟火、人杰地灵、精神世界三个层次递进,囊括了鹤灵琴女、市井人间、扬州八怪、扬州美女、鉴真东渡等耳熟能详的扬州故事,让现场观众沉浸式感受扬州的底蕴与繁华。

  《琴鹤同鸣》的导演靳苗苗向记者介绍:“我们历经了已经大概有8个月准备创排,力求能够把我们扬州的文化、人文历史,甚至是饮食、生活、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方方面面能够有一个立体丰富的展现。”

  为了全方位展现扬州,主创团队将一个微缩版的扬州城搬上了舞台。通过14米圆盘360度的移步换景,人来人往的东关古渡、竹影丛丛的个园、庄严肃穆的大明寺等扬州地标被一一展现。结合裸眼3D技术,剧院的穹顶、墙壁,也被投射上相应的图案,伴随剧情的跌宕,整个剧场忽而是夜市千灯照碧云,忽而是星辰灿烂满银河...仿佛只要一伸手,就能摸到漫天飞舞的花瓣,就能掬起清澈见底的水流。

  靳苗苗介绍,“通常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是一个镜框式的舞台,它是平面的。我们这次是一个紧凑、精巧、复杂的旋转式微缩版建筑。从每一个角度,都用不同的视角,展示扬州不同的风采。”

  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在演出接近尾声时,全场都会降临雾泡,一个个空灵轻盈的雾泡,在五彩灯光的照耀下,如同一颗颗五颜六色的珍珠,从半空中缓缓降落。如果用手指去触摸,雾泡就会一下子破碎,并迸出其中的一股清烟来。借助先进的技术,《琴鹤同鸣》通过专业化的表现、戏剧化的串联,让整部剧专业性与观赏性兼具,仿佛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看到自己心目中的扬州。60分钟的演出结束后,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作为舞蹈爱好者,扬州市民陈女士在看完整场演出后最大的感触就是震撼。“今天这个剧从编排到演员的基本功动作很震撼很到位。对我们热爱舞蹈的人来说给我们一种精神上的鼓励。”扬州市民王先生说:“这个舞蹈他把我们扬州、唐朝这个年代很盛况的年代反映了出来,尤其是扬州八怪和扬州的一些特产,扬州的一些民间的修脚、包子等等,演员很用心也很辛苦,表现得淋漓尽致,真的很棒。”

  据了解,该剧是江苏艺术基金2022资助项目,由扬州运河文投集团、扬州市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品,扬州市歌舞剧院创排演,是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三都”品牌的底蕴中衍生而来,也是扬州积极抢占文旅融合发展“新风口”,主动承担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全面开启旅游体验经济的新窗口。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实习生/戴雅丽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