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千年陶都”!外籍友人走进无锡宜兴 | Discover Jiangsu

2022年08月19日 17:44: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8月18日-19日,2022“发现江苏•品味千年陶都宜兴”活动启动,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2位在苏外籍人士走进千年“陶都”无锡宜兴,探寻历史变迁,感受文化底蕴,感知中国发展。    

        8月18日下午,启动仪式在宜兴市博物馆举行。现场,宾客欣赏了新民乐和歌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体会感人至深的东方浪漫。观看精品舞蹈《墨舞》,在徐悲鸿的家乡发现中国画之美。曾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奖、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金杯奖、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华艺杯金奖的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现场讲述紫砂壶制作,精美绝伦的艺术让宾客赞叹连连。来自澳大利亚的Ravichandar作为外籍人士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此次宜兴之行的满满期待之情。

     游览博物馆 感悟宜兴厚重文脉   

  第一站外国友人们来到了宜兴市博物馆。宜兴市博物馆是宜兴市文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宜兴地区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地方历史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承担着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宣传宜兴城市历史文化的任务。馆内包含通史馆、现代名人馆、风土馆等9个独立展厅,外籍友人们在导游的带领下依次游览参观。他们对宜兴的古代历史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导游讲解时,忍不住靠近展品细细观察,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并纷纷感叹于中华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以及古人的造物智慧。来自马来西亚的邓家辉表示,参观博物馆,让他了解到很多关于陶瓷的历史,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夜游蜀山古南街 享受宜兴浪漫风情    

  华灯初上,古街流光溢彩,外籍友人踏着青砖小路,走进蜀山古南街。蜀山古南街遗存大量与陶文化相关的历史建筑、文物古迹,这里是明清时期宜兴陶瓷的主要集散商埠,也是紫砂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唐宋时期,蜀山便成为日用陶器的窑厂,到了明清时期开始成为紫砂壶集中烧制的重要窑厂。蜀山古南街枕山临水,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保留着砖木结构老楼房,外籍友人们放慢脚步,感受古街的浪漫情怀。

  为了打造特色文旅产品,蜀山古南街也引入了各种新兴业态,如茶楼、咖啡馆等,受到了社会年轻人的广泛喜爱。在这里,外籍友人不仅感受到了古街的浓厚的历史氛围,也感受到了现代悠闲欢快的休闲方式,在街角听一曲古筝二胡合奏的《但愿人长久》,在茶馆品一壶阳羡茶,在咖啡厅中休憩畅谈……在欢快的氛围下,外籍友人们纷纷起身,随着音乐开始舞蹈,将身心都沉浸在慵懒的夜色中……

  观光自行车主题公园 领略宜兴生态美景  

  位于宜兴市张渚镇阳羡茶产业园内的龙池山自行车公园处处彰显着活力。龙池山自行车公园是江苏省首个“自行车主题公园”,拥有茶园、山野、竹海、水库等生态旅游景观,集自行车运动、山水风光以及阳羡茶文化等特色为一体,是市民和游客放松身心、锻炼身体、休闲度假的理想胜地。

  19日早晨阳光明媚,外籍友人们坐观光车绕龙池山自行车公园一圈,沿途处处是风景,彩色的跑道与周边的茶垄相映成趣。外籍友人们还登上观景台,观景品茶,不时用手机定格美好风光。来自厄瓜多尔的米兰表示,她喜欢这里的自然风光,和城市里的高楼不同,这里的风景让她感到非常惬意。

  体验制作紫砂 品味“陶都”独特魅力    

  离开龙池山自行车公园,外籍友人们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位于宜兴市丁蜀镇的利永紫砂博物馆。紫砂是宜兴的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宜兴手工紫砂陶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很高的艺术成就,享誉世界艺林。其以独特的原料材质,精湛的手工技艺,古朴的自然色泽和百态千姿的造型艺术,在工艺美术苑林中独树一帜。利永紫砂博物馆内藏有自紫砂陶创制以来各个时期经典紫砂作品,是目前紫砂业内规模最大、藏品数量最多、历史谱系最完整的专业性紫砂博物馆。

  在这里,外籍友人学习了紫砂泥料的基本特性、了解了紫砂文化的发展脉络、欣赏了紫砂老艺人的存世精品,最后体验了紫砂制作之趣。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拍打泥条、刮泥片、滑壶底、围身筒,最后捏成各式形状、装饰图案,做出了专属自己的紫砂花盆。来自巴基斯坦的纳伊姆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成果——心形紫砂盆,上面还贴有叶子等装饰图案。他兴奋地说道:“如果可以,我想把它带走。”

  (通讯员 / 赵晶   记者 / 张雨风  视频 / 张雨风 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