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20多年为何患病后无法理赔?江苏银保监局现场督办 | 我苏特稿

2022年08月19日 18:38: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陈军 编辑/王楠

  8月16日,江苏银保监局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南京市民乔先生反映,20多年前他购买了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的重疾险,今年申请理赔时却被告知保单已经失效,理赔困难。此事是否属实?节目播出后,江苏银保监局立即对此事展开督办。

  20多年前购买重疾险

  手术后申请理赔却被拒

  乔先生告诉记者,2000年12月,他在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购买了两份重疾险,保险费按年交纳。2015年,乔先生做了一次心脏搭桥手术,属于重大疾病范畴。经他人提醒,乔先生想起了自己投保的这份重疾险保单,但当他向太平洋保险申请理赔时,对方却答复称不符合理赔条件。

  乔先生表示:“工作人员说最后两期你没交费,没有扣费成功。你扣不到钱为什么不联系我,你不联系我,我就认为你有意让我保险失效。他又打电话问到最后说是不能理赔,达不到这个理赔条件”。

  20期的保单只交了18期

  超过交费期60天后失效

  乔先生这份重疾险保单的具体情况究竟是怎样的?8月18日上午,记者跟随江苏银保监局督办人员一同来到太平洋人寿保险江苏分公司。

(图为乔先生2000年的投保保单)

  太平洋人寿保险南京中心支公司营运服务部经理潘文媛介绍说,乔先生当时购买了两份名为长泰安康(B)的重疾险,保额为2万元,每年需交纳保险费594元。其中包含两部分的责任,一是身故或全残,第二方面是像恶性肿瘤、心肌梗塞等一些重大疾病的提前给付。符合条款约定的重大疾病,是按照保额的50%进行提前给付。

  然而,乔先生的这份应交费20期的保单只交纳了18期,2018年之后便没有再续缴保险费。太平洋人寿保险南京中心支公司续期服务部专员侯海云表示,当时她采取了多次拨打电话和上门面访等方式,但一直没有和乔先生取得联系,因此这份保单在交费期后第60天便失效了。

  保险公司:

  出险超过5年无法理赔

  已退保处理并适当补偿

  乔先生的保单为何无法进行理赔?对此,太平洋人寿保险南京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张金桥解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相关规定以及保险合同的条款,人寿保险的投保人应当在出险5年内,提出申请理赔。目前,距离乔先生做心脏搭桥手术已经超过了5年时间,因此不符合理赔条件。

  张金桥还表示,节目播出后,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乔先生沟通,双方经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我们把理赔不能赔的理由跟客户进行了沟通,乔先生也是都很理解。根据客户的意愿,对保单进行了退保处理,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进行了适当补偿”。

  江苏银保监局:

  线上实名制验证查询

  或拨打电话了解投保情况

(通过“中国保险万事通”等公众号查询个人保单)

  对于广大投保消费者而言,如何避免此类因遗忘或损坏纸质保单,而错过申请理赔时效的情况?

  江苏银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一级主任科员郑圆媛建议,投保消费者可以通过关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万事通”公众号查询等方式,详细了解个人名下的投保情况:“在这个公众号上可以实名制,通过身份验证去查询自己名下的保险。如果太复杂或者是记不住,也可以和当地保险公司或者当地银保监局进行联系,或者是拨打保险行业12378的客户咨询投诉电话”。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