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与大运河两条水系新型安全监管机制镇江实践初见成效

2022年08月19日 17:14:17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8日上午,镇江海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江与大运河两条水系新型安全监管机制镇江实践取得初步成效,“四方平台”升级为“河口协同指挥平台”,保证了奖惩机制的全面落实,海事治理模式由条防块治向共建共治转变,基本实现了过闸船舶“全过程不违规不违法”。

长江与大运河两条水系3.jpg

  长江、京杭运河两条水系船舶信用管理“谁来管、怎么管、为谁管”,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点。2020年5月以来,镇江海事局通过与苏北航务管理处、镇江市港航发展中心等5家单位共同签署《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内河船舶信用奖惩合作备忘录》,联合开发运行江河交汇水域内河船舶信用管理信息平台,发布实施《关于实施船舶信用级别互认与联合奖惩的通告》等方式,成功实现长江干线与京杭运河交汇水域船舶监管信用互认、执法互助、资源共享。

长江与大运河两条水系  张卫星  .jpg

  镇江海事局副局长张卫星:第一个是国家政策的背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出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信息监管机制,第二个是行业发展的背景,目前传统的海事监管模式难以满足现在的监管需要,需要利用信用管理来管理,三是特殊的地理背景,因为长江和京杭运河交汇水域,它这个有船多,航道弯曲等特点,传统的监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发展需要。

长江与大运河两条水系7.jpg

长江与大运河两条水系8.jpg

  通过不断的创新实践,长江与大运河两条水系新型安全监管机制成效凸显。船舶信用信息接入锚泊服务、港行调度等信息化系统,系统自动比对分析船舶信用数据信息并予以识别判断,并以此船舶进行分级分类管控,初步实现对船舶的全要素识别感知、全过程跟踪监控、全时段风险预判、全天候响应处置。有力形成重点船舶监管重要抓手。

  通过信用联合监管平台实时交互船舶失信行为,联合船闸、码头等单位共同对失信船舶实施限制过闸、限制作业等惩戒措施,着力破解了内河小型船舶“管不住、管不细、管不了”的问题。协同苏北航务管理处将原“四方平台”升级为“河口协同指挥平台”,将过闸船舶信用信息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过闸船舶精准感知和分类分色标识,落实差异化奖惩措施,基本实现过闸船舶“全过程不违规不违法”。

长江与大运河两条水系  田源.jpg

  苏北航务管理处运调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源:我们苏北航务管理处,将进一步加强与镇江海事局,在船舶信用管理方面的合作力度和深度,实现船舶信用数据的实时的共享、互认,联合奖惩措施的,直接落地,最终,我们双方要在长江和运河交汇水域,建立“一处失信,处处难行,诚实守信,路路畅通”的良好局面。

  (来源:一起镇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