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竞逐新赛道,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2年08月19日 15:49:06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字经济发展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4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在整个GDP中的比重达39.8%。

  对于盐城这座中国东部沿海现代化城市而言,从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全面起势,再到晶硅光伏、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印制电路板、大数据等23条产业链全面布局、重点打造,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势已成、风正劲,机遇正好、前景无限。

  “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刚刚召开的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盐城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

  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是盐城市委全会后首个全市大型会议,盐城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会上,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强调,要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全力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打造全省数字产业新兴增长极、长三角数字治理示范高地,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增添强劲新动能。

  “到2024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产值规模突破35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达1000家以上。”《盐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了盐城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

  如今在盐城,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数字产品制造业,重点培育晶硅光伏、精密结构件、印制电路板、光电显示等重点产业链,集聚立铠精密、东山精密、天合光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的立铠精密科技(盐城)有限公司,是华东地区最大消费类电子和模组结构件制造基地。截至今年6月,立铠精密完成开票销售123.3亿元,预计全年实现开票销售200亿元。

  作为省示范智能工厂,立铠精密规划实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基础设施、网络覆盖、设备网联改造、场景规划等;二期主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5G应用全连接工厂。”公司高级经理马志华说,希望能形成适用于盐城本地企业的典型建设案例和应用场景,引领带动一批制造业企业进行“5G+工业互联网”融合转型。城市驾驶舱

  “城市驾驶舱”项目,是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项目去年8月启动,围绕“感知预警、辅助决策、联动指挥、城市运营”四大核心功能,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全面建成集展示、分析、研判、预警、决策和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驾驶舱”,提高政府运行效率、推动社会精准治理。目前,已完成三个载体、三大底座、一个门户和一套标准建设。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盐城市累计建设5G基站8742座,千兆光纤网覆盖率达100%。同步推进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能级、算力能级和设施联通性。

  数字浪潮奔涌而至。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先机,植入“数字基因”,盐城这座沿海城市定会释放澎湃动力,实现跨越赶超,书写别样的精彩,拥有令人羡慕的发展格局。

  (来源:盐城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