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㊺|高敏感孩子如何养育?这些要点需注意

2022年08月18日 10:49: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开学进入倒计时,当一些孩子还在享受最后的假期时,还有些却在万般焦虑中等待开学钟声响起,甚至有部分学生表示,“学习压力大,想起返校便心烦”。

  

  实际上,孩子们并非如我们想象得那般不知愁滋味。2021年底,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显示,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状发生率超26%,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值得关注。

  相较于大家常用的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等病症标签,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老师杨静平更倾向于用“高敏感体质”这个词来形容这部分孩子。美国精神分析学者伊莲·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的研究证实,高敏感人群容易被外界环境刺激,放大自身感受。杨静平长期从事心理咨询一线工作,接触过大量高敏感孩子,深知父母的烦恼。若是家有高敏感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办?今天就来聊一聊。

  辩证看待高敏感孩子特质

  “普通孩子认为正常的声音,对他来说就是噪音,普通孩子认为正常的作业量,对他来说就是超量。一旦过载,高敏感孩子就会觉得不开心,甚至出现逃避学习的行为。”杨静平表示,高敏感孩子更容易感知外部刺激,并对其过度加工,因此也更容易情绪低落、感到疲劳,但从进化的角度来看,他们也更容易发现危险避开危险,所以通常不会说过头的话,也不会做过头的事。

  

  高敏感孩子的特质也是一种天赋。《发掘敏感孩子的力量》一书中提到:这个世界很需要这样一批高度敏感儿童。因为他们本身的这种敏感,其实是一种天赋,可能会成为科学家、艺术家、历史学家。杨静平对此也表达了同样观点,由于喜欢深度加工信息,高敏感孩子的创造力、思想的深刻度会很好。

  如何引导高敏感体质孩子,将其“敏感”转化为优势呢?

  给“小码孩子”更多休息时间,减少他们的信息加工量

  “如果把所有在学校正常上课的孩子称之为均码的孩子,那高敏感体质的孩子他可能就是一个小码。”杨老师说,对于“小码孩子”,需要给他更多休息时间,“在我们接触的大量的这种学生当中,如果可以给他半天的时间休息或者不上晚自修,他还是可以坚持每天来上学的。”

  

  鼓励孩子多表达感受,增强他们的自我认同感

  当高敏感孩子觉得不舒服或者劳累的时候,会自我攻击、自我贬低,甚至怀疑自己不配拥有美好生活。这时候就需要家长时常关注和鼓励孩子,提醒孩子感到不舒服的时候要将感受及时表达出来,尝试理解和接纳自己的神经活动特点,“家长要告诉他们:你是一个很可爱、很好的、很正常的孩子,只是容易疲劳,学会适当休息就可以了。”

  

  及时并高质量地回应孩子,让他们不断得到确认

  此外,与这类孩子相处时,家长还要注意及时、友好、高质量地回应他们,“当他有开心、不开心这些情绪表现出来之后,家长和老师能够尽可能地及时去回应他,否则他会想多,你没有回应他,他就觉得你是不是批评他了,不喜欢他了……”孩子获得及时的肯定和回应,意味着他们得到确认,从而可以减少顾虑,也能够更健康地成长。

  

  对孩子们的建议:适当回到“安全岛”,学会接纳自己

  最后,杨静平提醒高敏感孩子:“当你开始觉察到自己比较容易累,比较容易难过,比较容易疲劳的时候,你一定要告诉自己:你是正常的,你是好的……你就是有的时候需要出来安静安静而已。”建议孩子们找一处地方作为自己的“安全岛”,觉得疲乏的时候,可以适当脱离大部队,回到自己的“安全岛”,待整装待发后又能够重新起航,融入团体生活。

  高敏感不是病症,不是累赘,只是一种性格特质。作为高敏感儿童的家长,需要接纳孩子特质,充分发挥孩子的天赋,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绽放独特的美。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想了解更多育儿经?速戳这里>>

  (记者/朱彤 梁悠悠(实习)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设计/邵静娟、冯其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