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直接!江苏将全面取消参保地就医地往返结算限制

2022年08月17日 22:34: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年人去外地子女家住一段时间后,返回参保地就医麻烦”“老年人有多个子女在不同地居住,存在多地治疗的问题”……近年来,江苏省不断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便捷度,但实际生活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今年初,江苏省人大代表张玉成等就此提出相关建议,今天(8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省医保局针对当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存在的“痛点”一一破题。

  老年人随子女到了外地生活需要就医,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就可以在当地直接刷卡结算——这是目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带来的一大便利。但随之也出现了“老年人住上一阵后返回参保地,就医却麻烦了”的问题。省医保局局长周英回复,将全面取消参保地就医地往返就医限制,开展双向直接结算服务:“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因工作、生活需临时返回参保地就医,无需办理取消备案手续,按照参保地政策直接刷卡结算。”

  针对“老年人有多个子女在不同地区居住,存在多地治疗”的问题,则全面开放长居异地人员多地备案服务,解除唯一备案地的限制。

  针对“退休老人需要经常性到医院就医和取药”的问题,进一步增加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数量。据介绍,至6月末,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分别为2.7万家和2.6万家,分别是去年末的3.6倍和5.7倍。

  同时,“老年人使用手机不便捷,异地备案申请材料线上提交麻烦”“老年人不太会上网”等问题,周英介绍,将全面实施长期异地居住人员承诺制备案,开通电话、传真等多种异地备案服务方式,为老年群体提供办理“绿色通道”等:“进一步简化长居异地人员备案手续,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自主选择承诺制备案或上传材料备案。以个人承诺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无需提交相关材料。”

  目前,江苏已经实现异地就医跨省直接结算全覆盖,职工医保省内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直接结算。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医保局还将通过建立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建设医保便民药店等,重点解决异地就医人员购买结算国家谈判药品的问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