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科门诊量激增 单日接诊人数超1000

2022年08月17日 20:1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暑期以来,儿童医院眼科门诊迎来就诊人数激增。特别是8月以来,前来看病的儿童人数比7月份又出现了明显增加。如何守护孩子们的眼部健康?为此,医院眼科专家也专门为家长们支了招。 

  儿童眼病以斜弱视为主 与长时间高强度用眼有关

  今天(8月17日)下午,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三楼眼科门诊看到,所有的诊室都全部开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排队候诊现象。眼科一位主任介绍,他们每天就诊量大概在800人以上,高峰时间会突破1000人。7月总体就诊量达到了2.5万人次,预计8月总数还将扩大。

  就诊人数激增的原因,一方面是暑假孩子相对空闲时间多,二是就诊需求受前段时间疫情影响积压。陈主任说,医院会做到“应诊尽诊、应治尽治”,减少或调整医生年休假,开展周末手术。

  谢先生和爱人特意请假带着女儿前来看病,孩子才6岁,已经出现了轻度散光:“她可能是小时候看电视看多了,当时家长也不知道,大概每天看一个小时,现在散光有150度。”

  苏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学习习惯不好,看书的时候驼背,还有的时候躺在床上看书。

  南京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陈志钧介绍,儿童眼科的常见病就是斜视、弱视,特别是斜视的手术和近视的矫正。尤其是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比较高。学业负担越重、房间内活动学习变多,户外活动变少,长时间、近距离、高强度的用眼是近视发病的最直接原因。

  健康用眼:注意“一尺一拳一寸”和“三个20”原则

  在日常学习中,家长还要督促孩子养成“一尺一拳一寸”的良好坐姿。“一拳”是指孩子的身体离桌子边缘要保持一拳的距离,防止小朋友趴、卧、侧着写字;一寸是指养成良好的握笔书写姿势,保持手指和笔尖一寸、约3厘米的距离;一尺是指要眼睛和课本有约33厘米距离。

  陈志钧解释,“现在我们还要再加上‘三个20’原则。每当有20分钟的学习或者网课的时候,需要看20英尺远的地方至少20秒。20英尺相当于6米以外,我们眼睛处于放松状态,看着远处的一个平行光。初中生和小学生高年级阶段,每天户外活动时间要超过3个小时,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一般是2个小时。”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