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琼流调队2-3小时就能出报告 江苏经验让流调加速度

2022年08月17日 18:49: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环节,也有人说流调人员是“战疫”一线的“福尔摩斯”。在海南发生的这轮疫情中,江苏派出了两批共计43名流调队员。今天(8月17日)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祖名,走近江苏援琼流调监督队流调组负责人、江苏省疾控中心团总支书记李建军。

  8月6日凌晨抵达海口,中午赴陵水黎族自治县投入工作,之后每天睡眠三、四个小时。这不是李建军第一次上“抗疫战场”,在委内瑞拉、河北、甘肃、江苏,他和疾控的流调“小伙伴”们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但这次到达海南陵水县,还是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海南省疾控中心流调力量大部分在三亚,陵水县疾控中心5-10人承担了当时四、五十个病例的流调和密接排查任务,压力非常大。怎么办?李建军想到了“扩编”:“我们将流调队伍扩编到了50人。包括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了具有流调经验的资深医护人员和江苏首批支援的部分队员,混编成5个大组,联合展开工作。”

  在增加流调力量、理顺流调各个环节后,陵水县一份初步流调报告出具的时间降到了2-3个小时。李建军说:“我们也采用了当时江苏抗‘疫’时的经验,征集了老师、手机运营商话务员等人员成为志愿者,补充到流调队伍中去,目前流调力量进一步增强,两班倒可以变成三班倒,同时这两天新增的病例数也在下降,社会面筛查发现的病例数基本维持在个位数了。”

  社会面筛查结果不断向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流调的压力变小了。李建军说,在疫情的后期,正是流调作用更加凸显的时候。“等到4小时核酸结果出来,初步的流调报告其实已经写好了,直接可以通知隔离转运组转运,从‘人等报告’变成了‘报告催人’。只有2-3小时出初步报告,尽快将密接隔离,只有流调工作尽快把风险点全部控制住,才能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