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人”中的孤勇者:无言战士闪耀警队

2022年08月15日 20:49: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警员”,它们赤胆忠心,角色无可替代,穿梭在重大活动现场,执行安保工作;它们英勇无畏,奔走在案发现场,寻找背后的“蛛丝马迹”……今天(8月15日),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公安干警们的特殊战友——警犬。

  52秒寻回丢失手机 它是搜查任务的好帮手

  “走……走……走……”今年4月,江苏宿迁泗洪县公安局一只名为“威廉”的警犬走红网络。只见几百亩的麦田中,麦苗已长到小腿的高度,而警犬“威廉”仅仅用了52秒便找到一名村民在的麦田中丢失的一只巴掌大小的手机。黑色的警犬在一望无际的麦田搜寻的矫健身姿引来了各级媒体争相报道、视频点击近千万。

  嗅觉灵敏、适应性强是警队成员对这位“战友”的一致评价。不过找手机对于6岁的“威廉”来说只是“零碎活儿”,缉毒才是这只拉布拉多犬的本职工作。宿迁市泗洪县公安局民警崔立告诉记者,缉毒犬是打击毒品犯罪上一支默默付出的“群体”,是侦查破案的重要支撑:“有一次凌晨的时候,在对一辆车检查过程中,虽然车是合法的而且驾驶员也没有喝酒,但是我们的警犬一直围着这个车转,于是训导员指引它对车座、车底一些隐秘的地方进行搜查,最后它卧在前车轮胎处示警,民警在车胎中发现装有毒品的包裹。”

  然而身怀绝技的背后,缉毒犬们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必须时刻保持自律,不能乱吃别人的食物,也不能随意玩耍;由于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他们的身体器官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造成平均寿命的大大缩短……

  地铁公安超小号警犬“入职” 实力不容小觑

  而在南京,有几位“汪”警官还没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已经火上了热搜。今年年初,南京地铁公安正式迎来两位新成员——杰克罗素梗搜爆犬。一经亮相,广大网友们就沦陷在了它俩的萌萌长相里,主动揽下了为他俩取名的“重任”;经过几轮海选,极具有南京特色的“状元豆”和“糖芋苗”最终胜出。

  在广大市民和网友们的热情中,民警们也感受到了大家对公安工作的支持:“我们的警犬受到广大乘客们的好评,也希望乘客和网友能够不断地支持我们,给我们工作上更多的鼓励。”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瞿鑫说。

  如今,“糖芋苗”和“状元豆”正在继续着自己的“警校”学习生涯,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特巡警大队警犬训练员周君天介绍:“目前他们还在实习阶段,平时也会进入地铁和一些公共场合进行环境的适应性训练和搜索方面的实战训练,具体什么时候能够毕业,还要看他自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两位“新成员”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作为搜爆犬,他们将每天随训导员在地铁重点线路、站点执行巡逻等任务,成为地铁里的“移动式安检机”。

  在南京地铁公安巡特警大队的警犬里,5岁的德国牧羊犬“灵犀”则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作为防暴犬,他体型大、爆发力强,往那儿一蹲,对不法分子就三个字——吓死你!训导员黄小毛说,防暴犬主要是用来协助防暴警察工作的,他服从性极高、嗅觉灵敏、性格勇猛坚毅,并具有较强的攻击力:“像灵犀这样的大型犬只,体型比较大、速度迅猛,可以有效制服犯罪嫌疑人。平日工作过程中,他会随我们的警官到达各个站,和各个站点的警力互相搭档在各个重点区域展开安全巡逻。”

  搜爆、查缉无所不能 神勇功勋犬立下大功劳

  经常出差,被外地公安邀请办案的“汪”警官你听说过吗?在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警犬技术大队就有这样一只功勋犬——杰克罗素梗犬“闪电”。它曾被评为中国最小只的警犬,2020年,他在全国警犬搜索实战大比武中拿下了一等奖。

  训导员汪荣波自豪地介绍,“闪电”除了传统搜爆技能优秀,更是一名打击电信诈骗的尖兵:“搜卡是我们使用警犬的一种全新领域,警犬能够在海量的快递包裹中,快速搜查出含有电话卡、银行卡、U盾的一些包裹,从而在打击电信诈骗行动中发挥它的独特作用。”

  前年,公安部在云南边境地区展开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工具的查缉工作。在两个多月高强度行动中,汪荣波带着闪电与其他工作组并肩作战,搜索了80多万件快递包裹,查获了300多张银行卡,1000多张电话卡,还有400多张U盾。

  正是这些警队中“无声”的战士,与我们的公安干警一起,守护着城市的安宁祥和。它们各司其职、各怀绝技,在不同领域给着犯罪分子致命打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缪鹏程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