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少雨 江苏水利部门加大调水抗旱

2022年08月15日 20:3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以来,淮河以南地区持续晴热高温少雨,长江来水量持续减少,明显偏枯。针对当前日趋严峻的抗旱形势,江苏省水利厅加强会商,科学研判,精准调度,积极实施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引江济太等措施,全力维持全省主要河湖水位,保障农业灌溉和城乡生产生活等用水需求。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水利厅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持续高温及旱情发展,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做好调水供水蓄水工作。

  8月7日发出通知,要求淮河以南各地做好干旱防范工作,以确保供水安全,确保秋粮生产;同时派出调研组到苏南地区了解旱情,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镇江市近期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南京市启动了涉农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全省上下积极行动,奋力抗御高温干旱,确保生活、生产、生态及航运等用水。

  持续高温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自8月10号接到上级指令后,位于镇江丹阳的九曲河枢纽当天便开启了4台机组,从长江引水朝内河灌溉,一天抽水约700万立方米。据了解,以前九曲河枢纽都是因排涝运行,而今年主汛期进行抗旱补水则是首次,四台机组正常运行,一方面能有效减轻太湖湖西地区防旱压力;另一方面能高效化解丹阳市河湖水位偏低,部分灌溉站提水困难,局部农作物受旱等实际困难。

  九曲河枢纽管理处副主任肖忠明向记者介绍道:“在长江水位低的时候,达不到自流引水的条件,我们开启泵站抽引,把水从低处往高处引,满足我们内河抗旱补水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工程的巡视检查,确保工程的安全运行,能够圆满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抗旱补水的灌溉任务。”

  连日来,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积极采取各项抗旱措施,党员干部持续投身抗旱一线,关注苗情,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利用泵站、堰塘、水库等水利设施切实解决用水问题,同时组织农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抗旱,浇水追肥。

  泗洪县归仁水利站站长陈伟告诉记者:“我镇组织人员对全镇泵站及所有渠道进行排查检修,近期持续高温,农田缺水,我镇34座泵站全部开启,引水入渠,科学管水,合理调配,使得5.5万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确保水稻正常生长。”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江苏省大部分地区仍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长江上游来水持续减少,湖库水位持续下降,江苏省旱情将持续发展,抗旱水源不足的问题将日趋突出。下一步,水利部门将继续强化水源调度等措施,全力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保障工矿企业和秋粮生产等用水,维持大运河等骨干河道合理航运水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丹阳台 宿迁台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