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年 南京大学生暑期守护可可西里

2022年08月15日 19:20: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可可西里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栖息着高原精灵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230多种野生动物。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保护区之一。从2017年开始,每年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爱在可可西里"实践团都会来到这里进行志愿服务。今年暑假,22人组成的实践团队再次来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我们在海拔4465米的索南达杰保护站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起捡垃圾,因为可可西里这个地方没有垃圾回收设施,游客遗留在这片土地上垃圾,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实践团成员兰天怡说。

  索南达杰保护站集巡护、救助、科研、宣传于一体,保护着可可西里地区的20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及其栖息环境。

  成员毛挥毫感叹道:“风吹来有沙子,满嘴都是沙子,这种条件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从零开始建设我们可可西里这个保护站,前辈们是真的非常不容易的。”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该保护站垃圾处理能力不高,只能靠过往人员自觉带走垃圾。但是,仍然有大量垃圾被丢弃在保护区,于是清理垃圾成了志愿者日常工作。在保护站外青藏公路沿线,队员们在五百米距离就捡拾了十二袋半人高的垃圾。

  “吃饭的一次性筷子、塑料纸盒类是比较常见的,还有就是烟头,而且烟头非常难捡,跟土壤的颜色很像。”实践团成员袁若玺说。

  在索南达杰保护站有一个展厅,里面陈列了可可西里的动植物标本、动物保护历史展品等。由于保护站常驻工作人员只有三四人,且日常工作较为繁重。为了让更多游客了解保护可可西里的意义,队员们在展厅向过往游客进行义务宣讲。

  “为游客讲解这个地方特有的动植物以及可可西里的生态现状,在讲解的过程中想要告诉大家,环保对于这片区域到底有多么重要。”袁若玺说。

  从2017年开始,队员们利用专业所长和筹措的资金,为保护站添置了无人机等实用设备。

  “第一批队员来的时候做视频、宣传。第二年队员们来做了扫码、展厅讲解。第三批、第四批来的时候,学生给我们做了汽车脱困器,他们自己发明做出抽油的设备,以前我们抽油用嘴去吸。”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龙周才加说。

  目前,实践团已累计拍摄纪录片3部、短片2部、公益广告1部,作品网络总播放量达1200余万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仇煜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