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红线”牵引“双建合璧”十年情

2022年08月12日 17:23:40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都说“千里情缘一线牵。”如果把党建比作是一根红色的“情缘线”,回想2012年,那时就注定会织就一个“双建合璧”的故事。

  冬日里,如火的“党员突击队”

  这个温情入心且影响长远的故事,要从那一年的建行“党员突击队”说起。

  中国建筑看江苏,江苏建筑看南通。总部位于通州区的南通四建集团,是南通建筑铁军中的一支劲旅,征战在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和海外多个国家及地区。

  “我们不仅要服务好总部公司,更要服务好活跃在各地的队伍,让身在他乡的建筑铁军们感受家乡的金融温度。”

  2012年元旦前夕,建行南通通州支行组建了5支“党员突击队”,根据前期梳理出的100个任务清单,分别赶赴南通四建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工地。在那些寒冷的日子里,建行人用一颗炽热的心,行走在每一个建筑工地上,温暖着建筑人的心。

  南通四建集团董事长耿裕华在得知建筑工地上迎来了一群金融“铁军”后,感慨道:“建行人佩戴着党员徽章,点亮了一幅中国地图呀!”

  时任建行通州支行行长、“党员突击队”领队陈家忠握着耿董事长的手说:“金融支持建筑业壮大发展,我们要永远抱团走下去,形成双剑合璧!”

  耿董事长笑答:“双剑合璧的‘剑’是建行的‘建’、建筑的‘建’吧。”

  “双建合璧”的创意就此诞生,开启了联动之旅。自2012年起,每年年末,南通四建集团在全国各地建筑工地上,佩戴党员徽章的建行人便成为当中一抹特殊风景线。

  接过“双建合璧”接力棒的建行南通通州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金瑛珲介绍,“双建合璧”激发了连续的“抱团”效应,让通州支行和南通四建真正抱了团、让通州支行和通州所有建筑企业抱了团、让南通分行所辖支行学习“双建合璧”的做法,与更多南通建筑企业抱团。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建行南通通州支行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双建合璧”,厥功至伟。

  2012年一季度,建行通州支行实现个人存款新增16亿元。该行也成为建行南通分行首个一般性存款站在百亿元之上的支行。

  2013年,建行通州支行与通州建总合作,推出了“卓越卡”,首次将通州建总集团的LOGO与建行的LOGO印在一起,首批为通州建总十七家分公司办理500余张卓越卡。建行南通海门支行突出重点,主抓固贷项目储备,全年共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广电、民生、优质房地产、制造业项目落地11个,提供金融支持21.8亿元。

  2014年,南通通州建总集团成为全省率先使用财资模块与建行主机直连、实现实时归集的企业。当时南通占全省44%的15家特级资质建筑企业均上线建行财资模块。

  2015年,建行南通海门支行为南通三建集团、中南建筑产业集团、龙信建设集团、中联世纪集团、苏通建设集团等龙头企业累计发“鲁班龙卡”储蓄卡达4.8万张。

  2016年,南通四建成功上线E点通业务,成为全省首家网络供应链融资上线企业;9月,全省首个鲁班龙卡行业应用——如皋某集团“泰安金融商务区”项目部鲁班龙卡行业应用项目正式落成。

  2017年,通州建总企业票据池成为南通地区首家实现票据池质押融资功能的企业;“鲁班龙卡”商标成功注册,到年底发卡51.7万张,覆盖南通建筑产业工人群体的三分之一。

  2018年,通州建总集中支付成功上线,建行南通通州支行成为唯一一家合作金融机构;12月,搭建“农民工普惠服务平台”,落地全省首笔“民工惠”贷款业务。

  2019年,通州建总代发直连上线,成为江苏省分行首家用财资模块与建行主机直连实现代发工资建筑企业;服务建筑企业走出国门,为海门某集团总价3.51亿元人民币的佛得角援建项目办理了“建单通”业务,是江苏省首笔。

  2020年,南通四建支持珠海市人民政府抗击新冠疫情,承接珠海市新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改造成临时定点收治医院(珠海市将军山医院),建行南通通州支行为其申请4000万“抗疫贷”,用于该项目资金周转,为江苏省首笔。

  2021年,建行南通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晶在长三角建筑行业党建论坛上作题为《践行绿色金融 推动绿色发展 携手共建绿色生态环境》的专题报告,介绍建行南通分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创新实践和取得的成效。

  2022年,建行南通分行与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携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为优质建筑企业提供“涉诉免保”业务支持,实现了银政企三方共赢,是“双建合璧”又一创新举措。

  以党建共建凝聚双方力量,拓宽合作渠道、延伸合作半径,共同促进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双建合璧”党建领航正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动力。

  “党建+”让“双建”携手奋进

  “双建合璧”连接的是金融国企龙头和地方产业龙头,强化的是两个行业以党建引领发展的思想碰撞,促进的是建行“三大能力”和建筑业的转型升级。说到底,双方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携手奋进: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

  建行南通分行党委组织部部长李进介绍,以通州为起点,“双建合璧”模式为红线,建行与南通建筑行业画出“同心圆”。以南通通州支行党建联盟为基础,在全辖范围内复制推广,并逐渐形成南通“双建合璧”的四种成熟模式,搭建金融服务对接桥梁,配合创新推动建筑业保函新模式、加大城乡融合贷推进力度、创新“智慧工地+鲁班龙卡+龙易行”综合运用与场景建设,实现建设银行、建筑企业、农民工等多方共赢。

  “党建+红色传承”,同学同建促共赢共兴。建行南通分行所辖各支行与当地建筑企业签署“双建合璧”党建联盟协议,搭建互融互通互惠平台,主动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共办实事好事,帮助双方党员更好地锤炼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教育向纵深领域发展。联盟双方积极开展“双建合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如“七一”共上党课、红色情景教学、党建经验分享等,共同思考、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实现组织生活“活”起来,支部党员“动”起来。

  “党建+扶贫攻坚”,精准施策助推业务联动。联盟双方积极落实信贷扶贫创新、普惠金融延伸、综合化扶贫“三位一体”的模式,切实做到脱贫攻坚和业务联动“两手抓”“两不误”。建行南通分行党员突击队走访建筑企业施工方,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资金需求、行业发展状况等,对符合资质的建筑企业发放优惠扶贫贷款,解决施工方资金难题。同时,依托“民工惠”产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思维技术,整合多方资源,打通整个建筑业产业链各环节,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社会难题。经统计,建行南通分行已为20个建筑业核心企业办理该业务,投放14.4亿元,惠及民工4.2万人次。

  “党建+绿色金融”,为行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2022年以来,建行南通分行建筑业绿色信贷新增投放7.85亿元,余额达到了15.66亿元,实现了建筑业绿色信贷的快速发展;加快智慧工地项目推进力度,整合多方资源,打通整个建筑业项目管理各环节,建立包括现金管理系统、鲁班龙卡、乡村振兴卡、代发工资、施工分配等在内多领域的合作关系,巩固该行存款、结算等市场份额,全面提升客户综合贡献度;构建新型建筑产业人员生态圈,建立异地代发卡客户与南通行生态场景联系,实现对产业链末端农民工的精准滴灌。

  “党建+六大战略”,实现金融信息联享。联盟双方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互学党建工作经验,互通业务发展情况,促进双方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深度合作;深入践行“六大战略”解决社会难点痛点问题,切实履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今年上半年,建行南通分行突破疫情阻碍,多方联动,及时为南通五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报授信和办理贷款回收再贷1亿元,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难题。

  上一个十年,“双建合璧”党建联盟大展作为。新一个十年,如何应答新时代的“党建”考卷?

  建行南通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晶表示,将不断发挥“双建合璧”赋能的特质,围绕三个能力、六大战略,深耕数字化经营,与建筑铁军一起,不忘初心记使命,锐意进取敢担当,以新金融实践,谱写建行与南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党建领航,长风万里。初心闪耀,“双建合璧”的故事仍在续写。(来源:建行南通分行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