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跨界合作“新式武器”水质数据尽在“掌”握

2022年08月12日 10:35: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块白色的太阳能电板、一个监控探头、一台传感器……近日,不少市民在常州武进城区部分河道旁,发现了一款造型独特的新设备。原来,这是由常州市武进区水利局与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联合研发的一款水质在线监测“新式武器”——水环境机器人监测设备。

  实时“检测员”——水环境机器人监测系统

  8月11日,记者从武进水利部门了解到,在该系统研发过程中,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充分发挥自身在智能制造、试验检测等方面优势,开发出该款集数据监测采集与视频监控、数据处理、数据无线远程发送、手机微信、APP、电脑PC端平台与锚系统等功能于一体的水环境监测机器人系统。

  该系统以浮标、路基灯杆为载体,融合水质检测、数据通信处理等相关技术,每15分钟一次,对水体的氨氮、溶解氧等主要指标进行检测更新,实现点位水质监测自动化、网络化,检测数据更加全面客观,可有效避免低频次人工检测造成的数据偶然性和波动性。目前,武进城区河道已有12处点位安装了水环境机器人监测系统。

  智能“预警员”——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

  据悉,该水环境机器人监测系统采集的水质指标检测数据、现场视频影像均可反馈至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氨氮浓度、总磷、水温等数据在手机端上“一目了然”。

  一旦水质指标达到上限或现场发生异常情况,信息平台将自动报警并及时通知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工作人员快速、精准锁定超标因子,为下一步污染源排查提供科学判断,有效提升水环境治理效率。

  全能“管护员”——多功能河道管护船

  为满足河道管护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常州市武进区水利局在永安河、大通河投入使用了多功能河道管护船。该船在前期组装浮萍自动打捞装置、曝气设施、高压冲洗等多功能设备的基础上,加装了水质实时在线分析探头,使河道管护船又具备了水质采样分析功能,全面提升河道水质沿程数据采集分析能力,用科技赋能提高河道治理质效。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水利局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对接本地科研院所,强化跨界技术交流,将一系列“黑科技”引入水环境治理工作。水环境机器人监测设备、立杆式微型监测站、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多功能河道管护船等一系列新设备的正常投运,为河道水质持续改善注入了智慧化新动能。

  下一步,武进水利部门将继续以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化科研院所跨界合作,探索利用大数据分析、远程控制、AI等相关技术,进一步提升相关设施设备综合性能,为打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贡献水利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恽文荣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