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缩短缴款里程近一万公里 常州启用交通行政处罚“电子化”新模式

2022年08月11日 19:0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版《行政处罚法》首次将电子支付作为罚款缴纳的途径之一。记者日前从常州市交通部门获悉,为切实做到为民解忧办实事,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托常州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于8月9日在常州全市行政执法领域率先实现行政处罚收缴“电子化”。

  从8月9日起,常州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当事人,只需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缴费通知单上的付款二维码,即可完成罚款缴纳,支付后生成《江苏省罚没款专用收据》(电子),无需再去指定银行窗口排队缴费取票,极大地简化了缴纳罚款流程。常州交通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网络移动支付逐渐发展为人们日常重要支付方式,传统单一的现金收缴方式不仅程序繁琐,也给当事人带来了诸多不便。秉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便民宗旨,该部门将收缴“电子化”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要载体,用实际行动诠释执法为民服务初心。

  2022年以来,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已累计实施各类行政处罚3300余件,采用电子支付系统线上缴纳罚款的方式,预计每年将为当事人缩短近1万公里的缴款里程和近3千小时的支付等待时间。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电子支付也有利于避免可能存在的接触与传播。此举也是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在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对于行政处罚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常州交通执法部门将深度依托信息化技术,结合“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综合执法新模式,不断提升交通执法效能,以交通执法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满意指数。

  (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王庆 钱毅 杨鑫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