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打造终身从教、廉洁从教的水乡名师队伍

2022年08月11日 12:20: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这是板桥精神;

  “垒土成垛,择高向上”,这是兴化精神。

  兴化,因“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郑板桥而知名;

  兴化,以水韵之乡、鱼米之乡而闻名。

  竹之傲气清正,竹之坚毅挺拔。一代一代兴化人以“竹”自勉,以“竹”喻人;一代又一代兴化教育人像竹子那样“根往下扎、枝往上长”,“竹衰不变节,花落有余香”。

资料图:兴化市青年教师成长沙龙

  修师德,铸师魂,强师能

  “以修师德为根本,以铸师魂为核心,以强师能为重点”。兴化市教育系统着力打造一支终身从教、廉洁从教的师资队伍。

  结合校本“生活教育”特色,开展学陶师陶活动,让陶行知先生“博爱、敬业、奉献、求真”的教育精神,融入每个教师心中。

  在兴化市戴南高级中学,学校围绕“师德师风”“党史学习”等主题开展政治学习,并设立教师讲坛,让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交流工作经验和育人心得。在兴化市教育系统,“沉浸式”“体验式”党史学习参与者达8万多人次。

  “先锋学堂”“先锋课堂”“先锋讲堂”“先锋论坛”;“诚信奉献先锋岗”“爱心助学先锋岗”“优质施教先锋岗”……在兴化市戴泽初级中学,学校打造“泽坛六先锋,育人大课堂”,以多种形式引领党员教师成长。

  近三年,兴化市教师队伍中荣获国家级表彰2人、省级表彰2人,推选出优秀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楷模、优秀乡村教师、师德标兵、最美教师、“教师妈妈”等泰州市级表彰对象近100人,创建江苏省“四有”好教师重点培养团队1个,泰州“四有”好教师培养团队11个。

  兴化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师德建设提升年、师德建设深化年、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年等活动,不断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和机制,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开创全市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

兴化市梦想教师培训活动

  “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乡村教育是乡村发展、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前提。乡村教师不仅要“下得去”“留得住”,还要“教得好”“有发展”。

  为吸引优质生源进入教师队伍,从2016年起,兴化市实施定向培养计划,每年招收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100人,会同培养院校,围绕乡村优秀教师培养目标,面向普通高中优秀毕业生,实施定向培养。

  为解决农村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缺乏优秀教师问题,兴化市教育系统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一体化管理等举措,逐步完善激励机制。校级干部交流达近百人次,专任教师交流达近千人次。

兴化市义务教育学校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

  “垒土成垛,择高向上”

  “简为道、学为本、得为上”。江苏省兴化中学着力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和育人品质。开创“朴实课堂”教育模式,全力推进“育人方式”深度转型。越来越多的教师在一次次“朴实课堂”的磨练中,成为学生口中备受尊敬的“兴中先生”。

兴化市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研讨展示活动

  近年来,以打造水乡名师队伍为目标,兴化市不断加大教师培训经费保障力度,分层次开展岗前培训、全员网络培训、乡村骨干教师培训、名师研修等。一支由名师名校长引领、骨干教师和学科名师带动、中青年优秀教师支撑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正在逐步壮大。

兴化市昭阳湖幼儿园老师与孩子们游戏中

  2021年,兴化市教师参加省、泰州市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竞赛,获省一等奖4人、二等奖10人,泰州市一等奖53人、二等奖25人;有5名教师入选泰州市第四届名师工作室领衔人,4名教师通过正高级申报,5名教师通过第16批省特级教师评审。

  “垒土成垛,择高向上”。近年来,兴化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先后出台“优教八条”“招贤六条”,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出台了《兴化市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办法(试行)》,每年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各类教育人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曾祥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