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登高心旷,临流意远--参加2021全国中职班主任能力比赛感悟

2022年08月10日 10:15: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文作者:张玲,南京市浦口中等专业学校老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二等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
       推荐单位:南京市职教(成人)教研室。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需要中等职业教育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而中职学校班级管理工作是中职教育办学质量提高路上的试金石。浦口中专校现有中职在校生3000余人,如何探索一条科学合理的符合中职学生年龄、学情特点的班级建设之路,打造一支年轻态、个性化的中职班主任队伍,为中职在校生的持续发展做好“精神渡船人”,一直是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点工作,作为一名班主任,有机会站上本次比赛领奖台,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身后是学校领导、同事、班主任团队的倾力帮助。如果说我参赛有什么感悟,那么古人所说“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大约就是最好的概括。

  登高:攀登制高点的境界与使命

  攀登是极为艰难的,但登攀过程中的收获是无可替代的,而且登顶后才能发现精神高度不同、使命感厚重不一,对同一工作的认知和情怀也截然有别。2021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终于落幕。回顾自己从三月份的校赛准备开始到五六月份的市赛初赛决赛、七月中旬到八月的省赛初赛决赛、九月的省选拔赛、十月的国赛初赛,到最后十二月的国赛决赛,每一次的赛事都是因为疫情措不及防的来袭而千回百转,而自己的参赛心理、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也随着赛事难度的不断加大发生着变化。作为一名中职班主任,只有站在对当下中职教育的深入理解上,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思路上,我才能摸得准中职建班的规律“脉动”。

  三月中旬经过学校的初筛,我和另外两名老师顺利入围,组成三人小组并开始备赛市赛。因为这是班主任赛制改革的第二年,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借鉴经验,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此期间,我有过迷茫和退缩,但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关怀、组员间的相互鼓励和安慰,让我烦躁的心沉淀下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理论、阅读相关文件。在这样的磨合过程中,我们三人学会默契配合,学会合理分工,先达到内部的高度统一,合力为学校而战,直至我和另一名老师顺利晋级,代表南京市参加省赛,我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

  七月的暑假,疫情好转之下,为了赛出更好的成绩,在南京市职教教研室林德华副主任和朱红忠领队的组织下,我们开始了备战省赛的集训。白天,我们组织学习理论知识和聆听专家讲座;晚上,我们消化所学的知识,认真修改参赛的文字材料。然而疫情死灰复燃,省赛决赛由线下转为线上,我们回到学校开始各种调试设备,一遍又一遍地不厌其烦地对着镜头演说,直至喉咙沙哑。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激烈的角逐,我终于进入了江苏省集训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备战国赛集训。此时的我,既是个人参赛,也是团队一员。“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在省队十人小组中,队友的精彩呈现让我再次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我深感身上的担子之重,脑子里已经没有任何杂念,只有“我现在是江苏省参赛选手之一,不能掉队,不能抹黑,要加油!”的声音,虽知道自己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但我已身处“战场”,号角响起,我需要传承省班主任团队的“江苏精神”,唯有团结、奋斗和拼搏。线上会议+线下磨练已成为我的常态:线上,我们逐字逐句地修改每一个文稿、PPT上的每一张图片,一遍又一遍地打磨每一个作品;线下,我们全力抓住每一次展示的机会,服装背景搭配、站姿手势修正,都力争精益求精。团队所有成员不计回报的辛勤付出,只为了能冲进国赛,在决赛场一展江苏选手风采。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很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然后,命运似乎总爱开玩笑,在我们胸有成竹时,疫情的再次袭来让我们无缘长沙赛场,又一次转为线上决赛。所有的决赛项目都由线下的面试变为72小时内完成所有文字和视频上的传,其中班级活动赛项由六分钟的个人展示变为三十分钟的现场拍摄;这就意味着,我们很多努力需要从头来过,对所有的选手都是一个考验和挑战,但前面那么多的磨练已经让我学会了以不变应万变,最终顺利完成了国赛。 

  临流:团体协作中的自我历练与集体成长

  在大半年的参赛过程中,在来自各方面无微不至的关心指导,我也更明白一个人的成功背后一定有无数人的努力,更热爱我的工作和团队,更理解学校“将班主任工作放进实践深处,关照学生所需、职业所需、地域所需、时代所需,才能取得实际效果,才能有效服务于学生长效发展”的班主任工作思路。

  时间的紧迫和任务的艰巨让我养成了熬夜的习惯,身体也经受了严重的挑战,因为免疫力降低,我全身长满荨麻疹,奇痒无比,只能靠药物抑制,但是意志力让我坚持了下来。慢慢地,我也从比赛初期的不适应和茫然无措转变成比赛后期的接受压力和享受忙碌,有时可以整晚夜读然后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这样的时光虽苦却让我的内心无比充实。正是有了前面这样的时光才让我平稳度过了最后奋战决赛四天四夜不眠不休的个人极限。

  为了更好地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以最完美的状态完成每一次的比赛,在整个赛程中,我阅读了近15本书籍和30多份文件;在写建班方案和典型工作案例的过程中,为了让自己的表述更为准确,我在知网研学阅读了近百篇论文;形成了1本手写读书笔记和1份一万多字的电子读书笔记,梳理了近30G的参赛文档材料,这些都是我在参赛过程中淘来的“金”。

  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是学习不会停止,除了大笔的“物质财富”,我还收获了”精神财富“。我惊讶于半夜任何时候发送的文稿,李国珑老师都能第一时间接收并且回复修改意见,从导师的身上我学到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感动于当我遇到瓶颈、焦头烂额时,战友们及时给我帮助和鼓励,从同伴身上我学到了勇敢拼搏、团结一心的江苏精神;我惊叹于章宏主任深厚的理论修养,佩服杨晓俊老师出口成章的翩翩风采...这些都将成为我学习的榜样和以后继续努力的方向。

  “站点高才能视野阔,临流近才能意境远”,这次比赛让我有了新的起点和新的目标。个人理想需要和团队建设、学校发展融合在一起,才能够不断超越式发展,未来的我,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带班能力,做到建班育人,努力成为学生信赖的“老班”,积极探索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班主任工作创新的路径,把比赛中所积累的点滴经验和学校班主任团队分享,凝聚起班主任团队的合力,打造学校全新的班主任工作风景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