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间协同创新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2022年08月11日 10:06:27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工是一家有底蕴、有情怀、有梦想的企业,我们发动机板块的锡柴从1994年就与徐工有业务合作,希望今后继续扩大合作,助力徐工汽车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发展。”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部部长杨洋,一开口就拉近了与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关系。

  “我们公司有精密铸造方面的技术和市场优势,期待双方在汽车壳体等精密压铸件方面能够开展战略合作。”无锡曙光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刘国庆,在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对接会上诚意满满地介绍企业的技术优势。

  8月8日至9日,无锡市工信局组织辖区4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走出无锡,主动对接徐州整车生产企业,以期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主导的形式,推动两地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间的协同创新和配套对接,共同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挑战,力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健康稳定,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配套对接活动组织者、无锡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张弦对记者说,此次无锡4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组团来徐州找配套,各配套厂商点名要实地考察徐州两家整车生产企业,就是想主动加强同主机厂的交流沟通,深化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的领域和内容,协同发展,实现共赢。

  徐工汽车是江苏省唯一国有自主品牌、唯一同时拥有传统燃料及新能源双资质的重卡产业,目前具备年产6万辆重卡和8万台驾驶室的生产能力。2016年以来,徐工汽车重点布局新能源重卡,在新能源重卡领域,徐工新能源在纯电动、氢燃料、混合动力方面同步推进,目前拥有皮卡、运输车、牵引车、矿卡、环卫车、城市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大约有50多种型号产品。

  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是苏北地区最大的智慧型新能源汽车主机厂,也是淮海经济区唯一的智能造车企业。设计年产能5万辆的生产基地已建成,具备完整的整车生产、制造能力。2019年1月通过工信部生产准入审核,2019年4月已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乘用车、商用车)。其主导产品凌宝BOX从2020年开始连续入选工信部《国家新能源下乡车型名单》。

  无锡已发展成为长三角乃至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重要集聚地和产业高地,全市拥有汽车及零部件规上企业420家,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已形成涵盖整车制造、发动机、底盘、汽车电子电器、汽车内外饰等多领域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内燃机、燃油喷射系统、尾气后处理等细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拥有“江苏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惠山区)和“国家火炬计划无锡新区汽车电子及部件产业基地”(新吴区)等两个汽车产业基地,形成了以惠山区、新吴区为核心,覆盖江阴市、梁溪区、锡山区、滨湖区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此次来徐对接配套的无锡汽车零部件企业有一汽锡柴、和晶科技、贝尔机械、卓品智能、中科微至、中汇电子、精利塑模、曙光精密等42家行业龙头企业;涵盖发动机、底盘、汽车电子电器、汽车内外饰、精密铸件、电机驱动、电池管理和尾气后处理等诸多汽车零部件领域。

  在考察了生产车间、企业展厅后,无锡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分别与徐工汽车和吉麦新能源举行了配套对接交流会,双方代表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涛、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川江都没想到,锡徐双方会有那么多的契合点和合作空间。

  抢抓疫情防控平稳期机遇,无锡汽车零部件企业组团来徐州拓展协同发展新机遇,展现出稳增长、挖潜力的良好精气神。张弦高兴地说,无锡有400多家相关企业,这次登门拜访的只是其中1/10,下一步我们不仅在汽车产业可以全面对接,无锡两轮车也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群,与徐州的微型车制造企业也可以展开广泛的合作。只要双方用心用情用力,无锡徐州在很多产业方面可以优势互补,双方携起手来,就一定能为江苏智造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徐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