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将全面解禁 无锡全市范围内取消通行限制

2022年08月11日 09:42:1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贯彻有关文件要求,无锡市将率先在全省对轻型多用途货车全面解禁。轻型多用途货车俗称皮卡,怎样的车能定义为皮卡、此次新政较以往有何变化、涉及车辆类型变更的问题如何解决?对此,交警部门进行了解读。

  根据相关规定,皮卡的各类参数有明确要求——具有长头车身和驾驶室结构、核定乘坐人数小于或等于5人(含驾驶人)、驾驶室高度小于或等于2.1米、货箱栏板(货厢)上端离地高度小于或等于1.5米、最大设计总质量小于或等于3.5吨的载货汽车,如市民较为熟悉的丰田坦途、福特猛禽等均属皮卡车型。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杨尚利介绍,必须完全满足上述参数,车辆才能注册登记为轻型多用途货车。据悉,2020年3月1日之后在无锡市上牌的满足相关标准的皮卡,行驶证登记为轻型多用途货车,而之前登记的则为轻型栏板货车,其中涉及变更车辆类型的问题,交警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文件,并将于近日发布。

  据悉,无锡交警去年11月22日发布的相关条例中,已对皮卡通行权限进行放宽,而此次新政指出,将在无锡市范围内取消轻型多用途货车的通行限制,轻型多用途货车在无锡市域(含江阴、宜兴)道路通行不需要申领通行单。“通行上,皮卡将按客车管理标准进行管理,并且全国任何地区皮卡来锡均可享受此项新政。”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民警严斐说,需要注意的是,皮卡的强制报废年限为15年,10年内1年1检,不享受6年免检。

  政策“松绑”刺激皮卡销量,也为市民购车提供更多选择。据悉,目前皮卡主要分三类用途:家用、行政执法类用和市政抢修类用,出于车辆性能考虑,皮卡受到不少玩车爱好者热衷,而空间大的特点也吸引不少市民购买皮卡用来拉货。根据交警部门数据,目前无锡市域(含江阴、宜兴)轻型多用途货车登记数量为1992辆,其中不少是在去年11月22日后注册登记的,此次皮卡解禁也将再次为锡城皮卡市场带来发展新契机。

  (来源:无锡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