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点发力 助力外贸企业汇率避险降成本

2022年08月10日 21:18: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苏州地区是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外向型经济发达。2021年,苏州市进出口总额占江苏省的比重达48.6%,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超3万家。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苏州地区外贸企业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目标,指导苏州地区银行通过优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有效提升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2022年1-6月,苏州市运用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企业超2500家,其中首办户超900家,套期保值业务同比增长46%,外汇套保比率达39%。

  专项授信,减少企业财务资金占用

  “这两年汇率波动加剧,我们一直想做好汇率风险管理,但是按照惯例办理衍生品业务需要缴纳相应的保证金,这会增加公司资金占用,这也是我们较少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原因之一。”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翔说。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蚕丝类商品、纺织机械设备、轻工机械设备生产加工及设计开发的中型外贸企业,为避免汇率波动风险,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很久之前就与银行签约了衍生品交易主协议,但衍生品交易量占企业日常资金结算量的比重始终不高。2021年下半年,中国农业银行姑苏支行在了解该企业的实际需求后,积极响应外汇局江苏省分局“精准扶持、减费惠企”专项行动要求,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企业核定衍生品专项授信800万元人民币,免收交易保证金,仅2021年下半年便推动企业办理了约2500万美元套期保值业务,超过该企业2020年全年套期保值量,不仅规避了汇率风险,还节省保证金占用660万元人民币。2022年以来,通过专项授信的扶持,该企业在银行办理远期锁汇的需求大幅增长,银行也将企业的衍生品专项授信提升至2000万元人民币。2022年上半年,企业累计办理远期锁汇3057万美元,实际减少816万元人民币资金占用。

  期权费减免,降低企业汇率避险门槛

  “与远期相比,买入人民币外汇期权可以帮助企业更加灵活主动的管理汇率风险,企业通过买入期权可以获得到期日的选择权,在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同时,提高了套期保值操作的灵活性。但是对于众多的小微外贸企业来讲,在买入期权的期初,需要向银行支付一笔期权费,成为制约企业办理买入期权业务的重要因素。”中国银行苏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朱焱说。

  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响应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号召,推出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防范极端汇率风险的方案,在遵守实需原则前提下,对单一企业累计买入期权交易金额实行阶梯化减免,对1000万美元以下的期权全额免收期权费,对1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区间的期权免除50%期权费。

  方案推出后,受到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欢迎。“以前公司收到外币货款,都是根据生产经营需求进行即期结汇,很依赖个人的判断,现在汇率波动这么大,越来越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结汇了。”张家港保税区如意光进出口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顾林燕说。该企业是一家主营服装及辅料、纺织原料及纺织品、日用百货购销的小微外贸企业,2021年出口金额约700万美元,大部分订单是在提单日后60-90天才收到款项。2021年以来,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较大,订单订价与最终结汇的时间差导致企业产生汇兑损失,缩减了利润,也影响了企业稳健发展。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向该企业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建议企业通过汇率风险管理减少汇率变化对经营带来不可控影响,推荐企业买入期权产品进行套期保值,并按照方案内容为企业减免期权费。该企业管理层慢慢接受了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从2022年5月底开始在中国银行叙做买入期权300万美元,免交期权费2.6万元。

  避险新产品,减少企业套保费用支出

  2022年5月,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管理外汇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丰富银行对客户外汇市场产品,新增普通人民币对外汇美式期权、亚式期权及其组合产品。

  “境内人民币对外汇欧式期权费用相对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办理买入期权进行套期保值的积极性,而办理平均价格亚式期权在达到相同效果的同时,比普通欧式期权节省约三分之一的期权费”。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李莹女士说。

  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芯片、二极管、各式整流桥堆等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覆盖国际、国内外高端民用客户。近年来,受益于国际电子制造产业转移以及下游计算机、通信、消费类电子等需求拉动,企业出口收汇量大幅增长,存有大量美元头寸未做套保,面临较大汇率风险。受到202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影响,企业切身体会到管理汇率风险的重要性,主动了解和学习套期保值相关知识,并在公司内部建立了汇率风险管理小组,主要通过远期结汇、买入看跌期权等产品开展套期保值。美式及亚式期权推出后,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向企业推介了新产品,企业经过深入了解和评估后,于5月23日同银行签订一笔期限1个月、执行汇率6.65、金额100万美元的买入美元看跌亚式期权合约,用于管理一笔账期1个月的应收款,企业支付期权费1.5万元,较普通欧式期权节约了三分之一的费用。

  外汇局江苏省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为助力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外汇局江苏省分局谋划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精准扶持力度,推动苏州地区银行通过降低点差和手续费、降低衍生品交易保证金比例、设立衍生品专项授信、减免期权费等方式让利企业,共为苏州地区2000余家企业减免保证金近20亿元人民币,减费让利8200余万元人民币,有效降低了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成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通讯员/外慧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