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边 植保无人机用上移动“充电宝”

2022年08月10日 14:58: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8月9日),在位于连云港市的江苏东辛农场的水稻种植基地,4台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农药喷洒作业,一旁停放的移动储能方舱,随时为无人机提供充电续航服务。

  据介绍,该移动储能方舱由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共同研发,是专门针对农业领域设计的移动储能设备,这也是该设备的首次实际应用。

  该移动储能方舱由56个磷酸铁锂电池组组成,总容量为56.3千瓦时,相当于2253块智能手机电池的容量。舱内装有慢充和快充4个接口,可同时满足四台植保无人机等农用电动机械的户外充电需求。在快速充电模式下,一块植保无人机电池最快仅10分钟就能充满电。

  东辛农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国有农场,耕地面积达20万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大豆等农作物,日常洒药、施肥主要依靠120台植保无人机进行作业。

  “我们的植保无人机在满载的情况下,充满电连续作业15分钟左右就需要更换电池进行充电,以前用柴油发电机充电污染大、噪音大,而且成本也高,现在用移动储能方舱充电不仅方便快捷,更节能环保。”东辛农场农牧中心主任徐士东介绍,根据测算,使用柴油发电机为无人机充电,发电成本1.6元/千瓦时,平均每亩农田约0.3元,每年喷洒农药、化肥20次左右,需花费120多万元。使用移动储能方舱后,充电成本可降至0.5元/千瓦时,每年能节省成本82.5万元,同时也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380吨。

  目前,随着智慧化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植保无人机等高科技电动农用器具在农业灌溉、洒药、施肥等领域正加速普及。为了更好地助力农业生产,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持续推动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在连云港成功试点应用移动储能设备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持续优化完善功能,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并逐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移动储能方舱具有高效、稳定等特点,能够适用于户外恶劣作业环境,各类电动农器具都可以即插即用,同时也可应用于应急抢险照明、重要活动保电等场景,实现‘一舱多用’”。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市场室副主任朱广青介绍,未来还将在助推农用机械车辆渔船等电气化替代、深化粮食烘干空气源热泵等技术应用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农业电气化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夏衍 丁桃红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