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子弟兵到“石化名匠”,看“设备故障神医”炼成记【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8月10日 11:21: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

  脱下军装,建设祖国。

  20年来,他退伍不褪色,用心钻研技术,实现了从退役军人到“石化名匠”的华丽转身,他就是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PTA部的主任技师曹飞。

   勤学苦练 

   提升本领解难题 

  2002年,25岁的曹飞在退伍后,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进入仪征化纤PTA部工作。PTA是生产涤纶纤维、薄膜、塑料制品等原料的装置,也是世界公认最难操作的化工装置之一。从军人到一名石化工人,面对这样的身份转换,一开始,曹飞感到无法适应:“图纸拿到手完全不知道从何下手,像天书一样,一度想放弃。”虽然感到焦虑,但是曹飞清楚,光着急是没用的,必须要靠自己努力才能缩小差距。面对10层楼高的PTA生产装置,看到密如蛛网的管道、大大小小的各类阀门仪表,此前从未经过专业训练的曹飞暗下决心,一定要摸透这些“铁家伙”的“脾气”。

  军人出身的曹飞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扑下身子,潜心钻研知识。他买来各类化工专业书籍自学,并随身带着笔记本,将每个阀门的开度变化、操作参数、工艺波动情况全部记录下来,下班后再加以总结,从中寻找规律。遇到难题,他虚心请教师父,并把排除故障的各种方法记录下来。

  工作20年间,他记录了20多本共计3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和事故案例,成为同事们争相借阅的“宝典”、培训新进员工的“教科书”。“有人说我是‘设备故障神医’,而我觉得只要用心对待每台设备,像关心人一样关心设备的‘喜怒哀乐’,就容易发现设备病因。”曹飞说。

   铸造匠心 

   专注创新破难题 

  “当工人就要当技术过硬的好工人,谋创新就要谋装置发展的再创新”,这是曹飞一直以来的信念。2018年装置二线尾气VOC治理被中国石化列为绿色低碳发展攻坚改造重点。但通过细致研究,曹飞发现,一处外方设计存在温控缺陷,易发生重大隐患。最终,经过两天两夜加班奋战,曹飞成功设计出新温控方案。外方专家看过方案后激动地称赞曹飞:“你是NO.1!”

  装置开车前,曹飞又连续加班加点,熟练完成对近200个显示和控制点进行打点、测试、联调,最终一次开车成功。

  工作以来,曹飞为PTA装置解决难题150余项,完成小发明、小创作、小改革50余项,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我国PTA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心系传承 

   攻坚克难育新人 

  一个个卓越成绩的背后,曹飞走过了一条艰辛的探索学习之路。为了让新人少走弯路,更快掌握技能,他主动承担起了培养新人的重任。由他牵头的“曹飞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称为PTA部的“第二技术科”。

  在曹飞的带领下,工作室经常举办绘图赛、PK赛、头脑风暴、仿真应急赛等活动,充分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他把培训搬到装置大修现场,一个单元、一个系统、一个片区,带着员工们爬框架钻管廊,手把手传授技艺。九年来,曹飞带领工作室同事们先后完成难题攻关近百项,增效0.96亿元。

  近三年来,曹飞累计授课1100课时,帮助30多人通过技师和高级工技能鉴定。各类人才的快速成长,使得曹飞所负责的装置二线在中石化系统同类装置“指标进步奖”中获得八连冠,装置二线被同行们称为“奔驰的金马车”

  “见红旗就扛,见机会就争!”这是曹飞在部队留下的光荣传统,他说,无论是作为一名军人,还是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都要一种追求极致的精神。只有把实干做到了极致,把钻研做到了极致,把创新做到了极致,才能练成过硬的技术,提升自身本领。工作以来,曹飞先后荣获中石化技术能手、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优秀技术工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用奉献无言,续写一名老兵的忠诚与担当。

  忠诚不是纸上的口号,而是心头的信念、脚下的行动。曹飞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曹飞同志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我苏网编辑/程梦青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