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智办”让审批服务更有温度

2022年08月10日 14:02:55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点手机,证就办好了,一趟都不用跑,比刷抖音还方便。”8月8日,市民朱女士忙于店里生意,把办理延续卫生许可证的事给忘记了,幸好她收到一条提示短信,点开链接,确认信息,证就办好了。如此简单便捷的模式让朱女士感到服务有情、幸福满满。

  这高效便捷的体验,正是得益于钟楼区行政审批局近期推出的“无感智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工作人员将审批信息纳入大数据平台,由系统自动筛选比对数据,对即将到期的许可证照信息自动抓取信息资料,以手机短信点对点形式主动告知提示,内容包括许可证基本信息及在线办理链接等,只要点击链接确认相关信息即可完成申报,不再需要到窗口递交材料。“无感智办”即提高了政务便利度,又提高了审批效率,行政审批局将逐步开发,将更多事项纳入“无感智办”。

  朱女士用手机完成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延续审批,是“无感智办”首批上线的审批事项,该事项由原先的法定20个工作日审批时间,精简到“秒批秒办”;从原先的到窗口申报、受理、审核、发证多个环节,精简到只需法人在手机上办理。“秒批秒办”的实现,不但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也减少了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同样,位于钟楼区邹区镇东方大道的歌弟歌厅负责人王女士,此前电话咨询如何申请办理《娱乐经营许可证》延续。她在得知本人不需要到现场提交资料,直接在线上申请就可获得许可证书时,不禁感叹:“现在的政务服务真是做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去了!”

  一直以来,钟楼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思路,通过“无感智办”全程网上办理,减免了申请人到行政大厅窗口提交一系列材料的繁杂流程。工作人员将审批信息纳入大数据平台,由系统自动筛选比对数据,主动抓取即将到期的许可证照信息,以手机短信点对点形式告知申请人事项办理要求。

  从“一站式服务”到“一件事改革”,从“全网通办”到“秒批秒办”,钟楼区行政审批局始终把“提升营商便利度和群众满意度”理念贯穿于政务服务全过程,并逐步探索更多“秒报秒批”场景应用,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透明、高效的惠民服务。

  该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审批的“智能指数”和数据的“效率指数”,提升企业市民的“幸福指数”;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智办虽“无感”,服务却有情,通过这种有温度的审批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下一阶段,钟楼区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开展“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为抓手,持续转变服务理念,优化业务流程,探索创新服务举措,助力全区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