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擦亮农业“金名片”,撑起乡村振兴“一片天”

2022年08月10日 09:25:24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是江苏的农业大市、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蔬菜主产区。农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良。近年来,江苏徐州深入实施“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核心,按照“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强化培育、扶优扶强”的原则,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建设提升行动,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徐州农业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提质增效

  夯实农业品牌基础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品牌的生命线,只有把产品做好,物有所值,消费者才会购买,品牌才能做大。近年来,徐州聚焦品质农业,引导农业加快向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均明显提升。

  以蔬菜为例,铜山区棠张镇是徐州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全镇在田设施蔬菜面积1.2万余亩,蔬菜日上市量500余吨。近年来,该镇将发展高效农业作为加速乡村振兴步伐的重要抓手,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培育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等特色高效农业,精心打造高效农业产业带。

  如今,棠张镇一大批富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如“莫小希”沙其玛、“棠溪”蔬菜、谷堆“弯腰青”萝卜等已走出棠张,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品尝到“棠张味道”。

  棠张镇培育品牌农业只是徐州聚焦农业高质高效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徐州以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削减化肥、农药施用量,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积极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不断加深徐州品牌农产品的“绿色印象”。目前全市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总量达到4000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江苏著名商标47个,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超过65%。

  同时,徐州加强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智能监管平台,逐步实现各类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充实追溯管理系统信息,基本实现主要地产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

  接下来,徐州将进一步推动蔬菜果品产业提质增效。引进推广一批适应设施栽培、加工出口、轻简栽培和机械化栽培的新品种,示范推广一批“减化肥、减农药+生态循环”绿色生产技术,着力发展茄果类、根茎类、葱蒜类蔬菜,建成全国重要的商品菜和出口菜集聚地。

  做强加工业

  增强农业品牌实力

  农产品深加工的程度决定着农业增值程度、农民富裕程度和农业现代化程度。近年来,徐州积极发挥农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良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为做优产品、做强产业、做响品牌提供支撑。

  众所周知,“邳州白蒜”因其蒜头大、皮色白、肉质脆等特点,被誉为白蒜中的上品。那么,一头大蒜可以做多大的“文章”?邳州市宿羊山镇给出了答案:为了提高大蒜的附加值,增强“邳州白蒜”的品牌影响力,该镇以健康食品产业园为载体,全力招引延链、补链、强链大蒜产业项目,推动大蒜产业从传统的商业贸易、初加工向食品佐料、保健食品、生物医药等方向延伸,把“一头蒜”转型为“一头蒜的保健”。

  不只在邳州,在睢宁,为推动玉米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提升竞争力,去年,东部机场集团下属淮安机场与双沟镇柳园村正式结对共建。为确保项目定位准、效果优,双方确定通过“提品质、上规模、建基地”三步走战略,为柳园村鲜食玉米产业提档升级。其中,“建基地”阶段实施特色种植生产基地项目,完善特色有机绿色农产品种、产、销全产业链条,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将柳园村建设成为高端食品行业果蔬种植生产基地。

  不仅如此,徐州还立足域内特色优势产业,统筹生产、加工和市场物流等功能,重点建设了四大类、21个产业集群,以大蒜产业为例,徐州大蒜常年种植面积100万亩,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00亿元,2020年入选全国首批特色产业集群。

  下一步,徐州将以加速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机械设备的集成化、智能化、信息化为重点,大力组织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在大宗粮油果蔬原产地,重点发展“粮去壳”“菜去帮”“果去皮”“猪变肉”以及分级分选、碾米磨粉、清洗烘干等基础环节的农副产品初加工。在徐州市主城区周边、县城驻地周边等主销区附近,重点发展“粮变粉”“肉变肠”“菜变肴”“果变汁”等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

  创新营销

  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大数据、新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推动农村特色产品走向外部市场,宣传推广本土特色农产品影响力,徐州积极搭乘农业农村“数字化”“现代化”快车,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品牌建设。

  新沂水蜜桃以个大、味甜、肉脆、口感好著称,这几年,新沂以产业为基础,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拓展水蜜桃线上销售渠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品营销模式,积极对接农超、农社、农校、农企等,开设电商门店,利用微信、抖音平台、天猫旗舰店等网上平台,采用“直播”等新手段,深入推进网上营销,不断扩大“新沂水蜜桃”影响力,唱响了“南有阳山、北有新沂”的江苏水蜜桃生产主旋律。

  新沂水蜜桃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只是徐州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的一个缩影。如今,徐州乡村品牌营销模式趋于多样,直供直销、直播带货、微商、农产品认养等新模式应用广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大沙河苹果、沛县牛蒡、睢宁小花生、吕梁金杏、大洞山石榴等都成为网红产品。

  此外,徐州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全覆盖。“马庄香包”远销海内外,农村电商“沙集模式”远近闻名,农产品市场流通线上交易、线下配送成为常态化。

  乡村休闲旅游也是徐州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品牌。截至去年,全市获批国家级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县2个、美丽休闲乡村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省级乡村旅游区25个、特色旅游名镇14个、康美基地8个、特色田园乡村42个,建成国家级乡村休闲旅游“春夏秋冬”精品景点线路5条、省级20条。市级层面也先后开展了优秀休闲农业示范村、“最美”系列评选等活动,在全市树立了一批标杆、培育了一批品牌,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样本,带动了乡村休闲旅游规模化建设、区域化布局、链条式发展。

  围绕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下一步,徐州将大力推动农业农村电商发展,引导扶持100个高品质网商市场主体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市实现农业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