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下 餐饮食材按要求储存了吗?

2022年08月09日 19:49: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持续的高温天气下,如果食物储存不当,很容易腐烂变质,食品加工操作不当也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南京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检查,几家餐饮门店因食物储存方式不当被勒令整改。

  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部门对义乌小商品城周边的餐饮店进行了突击检查,主要查验餐饮单位原材料管理、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加工环境、食材保质期等情况。在一家麻辣烫店,所有的食材均分层敞开式存放。

  不过执法人员发现,个别食材要求零下18度进行保存,店家不应该一次性化冻太多,如果销售不及时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隐患。此外,店家存放食材的冰箱没有温度显示,也需要立即整改。

  在另外一家汤包店,执法人员着重检查了馅料的存放,发现同样存在储存温度不达标的问题,要求店家要严格按照食品的储存条件进行储存。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近期已经针对夏日食品安全展开专项执法行动,其中食品加工是否规范也是重点检查的内容。

  需要提醒的是,凡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

  “有些食品的储存温度是零下18度,食用前有一个解冻的过程,提前拿出来自然解冻,正常使用。解冻量要控制,早晨到下午的时间,高峰期过了要提前收起来,没有用完的要及时处理掉,保证食品安全。”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副分局长王君说。

  消费者购买食品或外出就餐要注意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一旦进食后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时,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