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洪泽:厚植为民情怀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2年08月09日 17:25:45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持每年兴办一批民生实事、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扎实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平。

  聚力富民增收,走出脱贫“好路子”

  “我们家的葡萄园共占地32亩,今年收成不错,收入8万元不成问题。”站在大棚里,越城村的韦永衡笑着说。好人家生态葡萄园,位于高良涧街道越城村,主要种植夏黑、阳光玫瑰、巨峰等各种类型葡萄,老板韦永衡近10年的种植经验让这里的葡萄颗颗都能享受到阳光的照射,甜度以及品质也到了很好的保证。今年以来,共收获葡萄5万斤,年产值达23万,吸引周边劳动力近百人次。

  越城村党组织负责人徐卫兵告诉记者:“越城村在做活‘党建+’的文章中,结合产业规划以及村部实际,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绿色生态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精心绘制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图景。”

  近年来,高良涧街道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激发绿色生态产业的生机与活力,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火龙果、莲蓬等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加大帮扶力度,带动广大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拓宽致富路,实现全面小康。

  提质公共服务,过上幸福“好日子”

  “没想到我们社区也有了家庭医生。”在杨码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刚做完体检的张大爷感慨道,“工作室设施齐全、环境整洁,诊疗费用低,医生还会不定期上门服务,别提有多方便了。”

  杨码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杨青说:“我们工作室一共有三个医生,每周固定时间来坐诊,免费为老年人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一些常规的体检,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据了解,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开展免费义诊、视力保护、养生保健等活动上百次,辐射周边群众千余人。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良涧街道以贴民情、聚民心为方向,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和村(社区)二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越城老旧小区配套改善、农家书屋提档升级、绿色停车场建设等实事项目,着力推动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关心群众生活,共建共享“好生活”

  生态好了,乡村美了,这是记者走进高良涧街道王集村的感受,放眼望去,这里绿树成荫、草木茂盛,仿佛一个天然的氧吧。

  “自从休闲广场建好以后,我经常和老伴来这里散步休闲,这里还有不少健身器材,每天活动活动,整个人都精神不少。”家住王集村的孙奶奶笑着说道。

  近年来,为满足村民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王集村全方位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做实为民实事,耗时仅三个月打造建设了占地面积4297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草坪绿化面积达2752平方米,广场内含有小品标识、文化长廊、仿古木亭、便民停车等公共设施,曾经荒芜废弃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来源:淮安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