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长江镇:聚焦“一老一小” 托起“朝夕美好”

2022年08月09日 17:06: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如皋长江镇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16000人,80周岁以上老人6880人,0-18周岁未成年人16600人。近年来,该镇聚焦“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织密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提服务、增质效,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让老年拥有幸福晚年,让孩童健康快乐成长。

  促升级,让老人“老有所养”

  “拱卒,出车”“炮三平四,将军”……7月20日下午,中心沙社区泉馨养老服务中心长廊内不时传出笑声,几个老人正围坐在一起下象棋。

  为更好地提升辖区内老年人的居住环境,中心沙社区立足实际,打造了这处医养结合的综合服务场所,设置39张床位,聘请专业医护人员,配备24小时医护值守,提供保健诊疗、护理、康复、安宁疗护、心理精神支持等服务,切实考虑到了老年人群体“吃、住、玩”及身心健康等方方面面。

  “没想到,社区门口就建了这么好的养老中心,环境好,功能齐全,工作人员服务也周到,我很满意,家人也放心。”在这里住了大半年的居民邵树华连连称赞。在这里,共有8名老人享受着优质的服务,获得身心的愉快。

  依托长江沿线“天然氧吧”东风滩的独特自然资源,长青社区在水木春秋民宿度假村内建设了高端养老民宿区,并建立长寿文化研究展示中心,既为老年人养老提供了理想场所,也宣传了家乡长寿文化。

  截至目前,该镇建有4家养老机构,均平稳运行,总床位850张,已收容80岁以上高龄失能老人100多名。

  齐发力,让孩子“幼有所育”

  “大骨头不是厨余垃圾,不能放到厨余垃圾里,那应该放到哪里呢……”7月23日,走进长江镇五零社区“垃圾分类”小课堂,志愿者正在为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在长江镇老干部支部活动室,退休老书记、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安沙山歌传承人尤为泰则在教孩子们吹葫芦丝。长江镇老干部支部的老同志们退而不休,2018年自发组建了一支编外教师团队,认真备课、细心讲课,先后教导100多个学生学习葫芦丝、黄梅戏、京剧、画画、毛笔字、二胡、快板等,既充实了退休后的生活,又培养了青少年的兴趣爱好,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针对辖区学龄儿童作业辅导和托管难等问题,长江镇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携手学校、边检、海关等结对单位,开设公益暑期辅导班、四点半学校、周末小课堂等,开展全民阅读、红色课堂、科普实验、传统节日庆祝活动等,为未成年人提供充实快乐的成长天地。

  随着全面“三孩”政策的到来,社会各界对完善的托育服务尤为期待。为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生育意愿和增强家庭养育能力,长江镇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如皋师范第三附属小学、港城第二实验幼儿园2所学校交付使用,并计划在五案花苑建设一所占地1000平的托幼机构。

  优服务,让“一老一小”各有所乐

  “这个定位手环太方便了,自从我爸戴了它,只要打开手机端App,我们就能看到他在不在家或者今天去了哪儿。”家住长江镇春江花苑的纪国全今年87岁,多年前罹患了阿尔茨海默病,出门遛个弯都会走失,老人的看护问题成了让全家人头疼的大事。海坝社区网格员帮老人免费申请到“定位手环”,如今,老人的居家、健康、出行安全等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近年来,长江镇针为辖区内老年群体发放75个防走失手环,通过设置电子围栏,在电脑及手机端实时监测佩戴者定位,及时发送预警,有效实现日常监管及走失找回,建立健全长江镇特殊人群防走失机制,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

  中心沙社区、海坝社区的党员、退休干部自发组建志愿者团队,免费为社区老人提供送餐、爱心理发服务;海坝社区易俗堂即将启动80周岁以上老人1元午餐公益行动;卫生所免费为行动不便的60周岁以上老人上门体检,每年为百岁老人送慰问品。“我每周都能吃到社区志愿者送来的包子、豆浆,志愿者还经常关心我的身体状况,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越幸福了。”家住中心沙社区的蔡月珍今年103岁,自2021年11月起,蔡月珍和社区20多名90周岁以上老人都获得免费早餐服务。

  为确保“一老一小”各有所乐,2008年,长江镇开始实施“圆梦计划”,为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资助5000元学费,帮助圆梦大学;2021年,启动“梦想改造家”计划,为贫困学生提供房屋改造。截至目前,该镇已为7户孩子改造梦想小屋。

  (来源:如皋市融媒体中心/孙露露 陈慧伦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