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千年非遗,迎今朝省运

2022年08月08日 16:19:27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泰州,一起走“运”,在古盐运河文化带畅游省运文化之旅。汉唐古郡,淮海名区,传统体育是泰州非遗大项。千年来传承下很多健身方法丰富着市民的生活。今天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发布君带你前往三水湾,跟随泰州非遗文化展示者的脚步在传统健身中,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

  一把石锁,男女皆可,老幼咸宜,扔高,接高,单花,飘花……

  在泰州人民公园、泰山公园里常年可见撂石锁的人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海陵撂石锁”已入选国家非遗扩展项目。2021年6月泰州石锁文化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

  陈列有100多件各式石锁成为展示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窗口场所。

  锣鼓响起龙狮起舞,摇头、摆尾、跳跃……栩栩如生

  在兴化沙沟古镇,板凳龙舞已经流传了数百年板凳龙,鲜艳夺目、造型逼真。表演时,独龙腾空、二龙戏珠,五龙闹海、九龙会聚,场面热烈。如今沙沟“板凳龙”,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旧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传递着泰州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无论清晨或傍晚,在泰州城里,总能听到抖空竹的嗡嗡声,空竹技艺在泰州流传久远。“金蛇狂舞”、“行云流水”,“腰缠万贯”、“空竹叠罗汉”……

  泰州空竹人的绝活一个又一个。

  如今空竹还走进校园,不少学校设立空竹特色课程,让孩子们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了解咱们的非遗文化。小小空竹,上下翻飞,藏着空竹人数不尽的乐趣。

  武术讲的是手、眼、身、法、步,周身上下的内外一体,迅如脱兔,轻如云鹤。

  在众多武术种类中,查拳独树一帜,它是中国传统拳术长拳的五大流派之一。海陵查拳是海陵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动作舒展挺拔,步法灵活多变。约在1905年,河南开封人刘得胜来泰州授拳,将查拳传授给了丁锦鑫,师承丁锦鑫的刘宗流,是海陵查拳的第三代传承人

  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泰州前辈先民文明与智慧的结晶,一直以来,泰州开展诸多文化项目,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越来越多,老百姓有更多机会近距离认识非遗,了解非遗。

  泰州现有非遗代表性项目248项,国家级9项、省级31项、市级74项、县(区)级134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2人,国家级5人、省级26人、市级64人,县(区)级117人;建成市级非遗生产性传承保护基地10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省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

  (来源:泰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