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辞职来乡村的这五年,我找了个“新职业”|人大代表在身边

2022年08月08日 17:13: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颇具时代感的新职业不断涌现。自2019年人社部重启新一轮新职业发布以来,已陆续发布过4批共56个新职业。记者发现,2021年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不少新职业从业者当选为人大代表,既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和先进性,也增强了新职业从业者的话语权,为新职业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多保障。《人大代表在身边》专栏即日起关注新职业范畴内的人大代表。

  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各地出现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经理人”就是这些经营主体的管理人员,积极活跃在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今天让我们跟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薛停停,听听“农业经理人”的喜与盼。

  薛停停代表正在打理哈密瓜田

  在苏南打拼十多年间,薛停停多次参观学习苏南各市的设施农业,了解其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2018年,她毅然从城市辞职,回到乡村投身农业事业,现在的她已是连云港海州区的一名农业职业经理人,在浦南镇唐顶村租用了60亩土地,搭建起连栋温室大棚,种植着走俏市场的草莓番茄、贝贝南瓜等蔬果。

  租土地,带团队,选品种,找销路。像薛停停这样,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被称作“农业经理人”。2019年,农业经理人成为人社部推出的13个新职业之一,从业人数预估超过286万。

  成为一名合格的“农业经理人”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在薛停停看来,首要的是具备创业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农民,了解农作物基本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习商业营销理念,带领农民了解新式运营主体的生产及营销途径,此外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感染力。”

  薛停停的团队里,有种了一辈子地的田间老手,也有初入乡野的瓜果新人。公司将大家集结在一块,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的同时,也在相互学习、加强对彼此工作内容的认知与了解:“聊起公司选种的贝贝南瓜,团队中的年轻人会和老种植户们分享其在网上走红的原因,还会建议公司通过网上营销、直播带货等方式进行销售。我给老种植户们每人配了一个智能手机,教大家用短视频记录分享每天的农业生活,帮助大家熟悉互联网的传播思维。”

  贝贝南瓜

  去年底,薛停停当选为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新一届的人大代表,从新一代农民创业者到人大代表,她感受到了新的使命与责任的召唤。今年1月8日,浦南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薛停停首次作为代表参会,对未来的履职工作满怀憧憬。为期两日的会议,她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们的建议,对全镇经济、民生等事业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和更深入的了解。其中,她格外关注乡村人才振兴等议题。

  薛停停说,当前,乡村对农业经理人一类的新型职业农民求贤若渴,然而就农村目前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配套设施、资金筹措、人才支撑政策等因素而言,培育乡土人才的土壤还不够肥沃。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投身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设?

  “目前迫切需要懂农业、懂管理、懂市场的复合性专业人才。因此,建议地方政府出台一些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利好政策,重点培养扶持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及乡村文化能人等。通过这样一批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壮大农村人才库;同时,科技助农,发展新型农业,带动农民、村集体增收,推动农业高质发展。”薛停停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