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的“小勺子”回来了!今年首批秋迁勺嘴鹬飞抵盐城黄海湿地……

2022年08月08日 17:02:10 | 来源:盐城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体长14厘米到16厘米不等,嘴巴像一把黑色的小勺子,悠闲踱步,呆萌可爱……

  近日,观鸟爱好者在盐城黄海湿地东台条子泥发现了“鸟中大熊猫”勺嘴鹬的身影。据了解,这是今年首批秋迁勺嘴鹬大军的“先头部队”,有的还佩戴了旗标。

  勺嘴鹬,外号“小勺子”,略显呆萌的外表和极其濒危的数量让其成了当之无愧的“湿地明星”。

  2008年,勺嘴鹬被纳入极度濒危物种,全球仅600只左右,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在夏天,“小勺子”的羽毛主要是棕红色、灰白色,而到了冬天,则变成了灰褐色、白色为主的相对较浅的颜色。再加上“小勺子”在滩涂湿地上独特的觅食方式——用嘴在水中或烂泥中像扫帚一样左右来回扫动觅食,因此在野外很容易与其他鹬类区别开来。

  “小勺子”在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北极海岸冻原沼泽、草地和湖泊等水域岸边;非繁殖期主要栖息于海岸与河口地区的浅滩与泥地上,不深入到内陆水域。每年七八月份开始,“小勺子”都会长途跋涉来到盐城的黄(渤)海湿地候鸟栖息地。

  这里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也是勺嘴鹬漫漫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机坪”和“加油站”。它们会在这里待两三个月,持续觅食增肥,确保有充足的能量飞到越冬地。

  盐城黄海湿地不仅是勺嘴鹬的“大食堂”,也是它们的“更衣室”。每年秋天,它们将在这里完成换羽,身上的红棕色羽毛将被更适合越冬的冬羽代替,以便更好地迁徙。

  据了解,从7月底开始,观鸟爱好者陆续发现勺嘴鹬的身影,截至目前,总数超过20只。据悉,在9月、10月不同批次的勺嘴鹬还将陆续抵达盐城,总的数量一般会过百。

  而勺嘴鹬戴的旗标,有大作用。这些独一无二的编码旗标,犹如勺嘴鹬的身份证,能让人们方便快速地区分出不同的勺嘴鹬个体,为它们建立起专属的繁殖和迁徙档案。因此,每当佩戴了旗标的勺嘴鹬被观察和记录到的时候,科学家可以通过查阅这些档案,了解它们的迁徙路线。

  (来源:来源:盐城晚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